记得很小的时候,大概4,5岁吧,《少林寺》热播,看完后我就吵着要去学武功,爸爸妈妈吗当然不同意,于是就去理个光头,天真的以为理了光头就会武功了,现在家里还保存着那时理了光头后的照片,有时候翻出来看看也会觉得小时候的自己挺可爱的。
随着年龄一点点长大,看了许多武侠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和小说,对武侠世界里各种神奇的武功羡慕不已,也曾经几次想着去报暑假武术班学习,但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现在想起来还挺遗憾的。但这个时段的我对于武术的喜爱还仅仅只是停留在一个表面的层次,觉得如果能在朋友面前潇洒打一套武术套路那该是多得意啊,对武术本身内在的文化并没有任何理解。
小时候有许多因为喜爱武术而发生的趣事,小学时有一次去舅舅家玩,看到舅舅的书柜上放着一本书《点穴与解穴》,当时真是觉得如获至宝,心花怒放,武侠里的主角们不都是机缘巧合得到一本武功秘籍于是成就一身惊人本领的吗,因为担心舅舅不肯把这本‘武林秘籍’给我,于是战战兢兢地将这本书藏在衣服里带回了家。
不得不说当我喜爱一样事物时,还真是很有恒心和毅力的,怀揣着一颗当大侠的炽热之心,我开始了修习之道,每天都会照着书上的讲解和图片练上许久,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书中的许多内容,因为是一本讲述如何击打穴位的书,所以里面并没有太多的套路演练,只配有少量的插图介绍击打穴位的动作,更多的是练气的法门,第一张就是一张人体穴位图,许多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了,但像什么人中,三足里,膻中,天池穴,我现在还能大概找到位置,然后还有如何采补天地之气以供己用,如何呼吸,如何用以意控气,让气在体内运转等等,那时候每天早上天还蒙蒙亮,我就起床去采集天地之气,因为这时候的天地之气最为纯净,大概方法就是找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扎稳马步,对着树干手呈环抱状,用书中所教方法吐纳,然后运转吸收,到了中午呢,我会在自己的小卧室里打坐半个小时,来调息体内之气。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我没有和任何人说,我想等神功练成时去小伙伴们面前露一手,也不知道是心里作用还是真的得窥法门,一段时间的练习后,还真觉得有点作用,比如书中所说的以意念控制气息在体内游走,然后将气集于一点,就能达到强于自身力量的击打力,我运气时好像真能感觉到有气流在体内游走,当时真是喜不自禁,看来神功已成,可以‘出关’了,于是当天晚上把小伙伴们聚集起来,然后拿了一块磨玻璃球的磨石,对小朋友说,我要一掌将它劈成两半,当时没有一个小伙伴相信,这磨石大概和磨刀石差不多长宽厚,但是质地较为疏密,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用蛮力劈开应该不难,不过对于才小学四年级的我们来说,显然是难以置信的,其实我也没什么把握,在这之前也没试过劈东西,因为太急于展示,所以也没先做个演习什么的。
我将磨石放在一级台阶上,一半悬空,然后用左手牢牢压住石头的另一半,小伙伴们都目不转睛的盯着我,我右手高高举起呈手刀状,然后开始按照书中法门,调动全身精气汇于手掌下沿,然后一掌狠狠劈下,啪的一声闷响,磨石应声断为两截(此处绝无任何虚构,如有雷同,那可能你和练过同一本书吧,看来是师出同门了,哈哈),小伙们发出一声惊叹,而我自己也有些意外,摸摸微微有些发红的手掌下沿,竟然也不觉得有什么疼痛。这应该是我人生中一段还颇为奇妙的经历,自这次大展神威后,小伙伴们都争相问我借书,我记得当时将书借给了陈海,结果就一去不回了,没了秘籍我也没有继续练下去了,于是这段短暂的武学奇旅就此结束,如果当时继续修炼下去,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是武术宗师了。
现在回想起来,那些身体里气体的运转更多的应该是心理作用吧,毕竟气功的修习不是那么容易参透的,何况对于一个10岁的小孩,还没有老师教导,劈开磨石我想可能是因为那段时间的体能锻炼,因为除了练气外,书中还教导了许多传统武术练习力量的方法,我也会在晨练时去练习,比如用砖头当哑铃练习臂力,在锻炼中力量增长了只是自己没有察觉而已,但其实这些旁枝末节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不管怎样,它已成为一段珍贵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