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这个故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古时候,有位老人,名叫愚公。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这两座大山挡住了愚公出行的道路。于是,愚公下决心搬掉这两座大山。有个人知道这件事后,就劝愚公,说:“你太傻了,都快九十的人了,又怎么可能把这两座大山移走呢?”愚公却说:“我决心以定,即使我死了,还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一代接一代坚持下去,为什么就不能将这两座大山给移走呢?
也许,很多人会认为,愚公很愚顿,而且愚得不可理喻,但我却被愚公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感染了。
就拿我们学生来说吧:在求知的过程中,我们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拦路虎”;有的人会采取消极悲观的态度,立刻打退堂鼓,而有的人则会勇于向上,与“拦路虎”做斗争。最终,那些临阵退缩的人,将会一败涂地,且一事无成;而那些勇于向上,勇于拼搏的人因此走上了成功之道,获得了成功的喜悦……
古往今来,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也许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而愚公这种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品质是人们走向成功之路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这种品质值得我们去学习,值得我们去深思,让我们把它发扬光大。有句话说的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学习愚公精神,努力奋斗、勇于拼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