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四(1)班的贾方雪,很高兴能参加这次演讲比赛。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盛开的民族团结之花》 。
蔚蓝的天空,因为有了白云的点缀,才不会寂寞;宽广的大地,因为有了万物的装点,才显得生机盎然。在由56个民族构成的祖国大家庭里,在多民族聚居、美丽富饶的新疆,我们只有互相依存, 互相促进,团结一心,共同发展,才能构建永久的和谐。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体现了我一直很喜欢的那句话:天山轻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各族人民心连心的民族大家庭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最让我感动的是阿里木叔叔的故事。阿里木叔叔是一个在外出务工、靠卖羊肉串为生的普通的维吾尔族人。但是他又是不普通的维吾尔人,因为叔叔正凭着他的所作所为感动着贵州、感动着新疆、感动着中国。 八年来,阿里木叔叔把主要靠卖羊肉串攒下的10多万元,全部捐赠资助了上百名贫困学生。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烤羊肉串的“慈善家”。 他的事迹已经深深地烙在了在各族人民的心中, 在全国营造出人人求团结、处处讲团结、事事谋团结的浓厚氛围,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纵情开放。
在我们二小这个民族大家庭里,也涌现了许多民族团结的好少年,每年的“六一”,我们都能听到一批批被表彰的名单,看到一对对民族团结的好少年手拉着手走上领奖台。是祖国妈妈的关怀,吹开了同学们心底最美的花。这是一朵朵民族团结的花儿,这是一朵朵幸福的花儿,
就像天山上盛开的雪莲花,迎风摇曳、尽情绽放。在我的身边,也有一位让人敬佩的民族团结的好少年,她就是我们四(1)班的娜迪热同学。她诚实善良的美好品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的称赞,不管是少数民族同学还是汉族同学,都乐意和她交往、和她成为好朋友。她有了快乐,从来都不忘记和大家分享。班里的马果果同学是她最要好的知心朋友了。她们俩经常一起写作业,放学一起回家,就连对方过生日,都要邀请到家里来作客的。这样,两家的大人也和她们一样成了令人羡慕的民族团结楷模,成了同学们心中最美的花儿。
在新疆,在我们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只有团结,才不会让暴力恐怖分子有机可乘,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才能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学习;只有团结,我们新疆才能长治久安,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有团结,我们新疆才会发展得更快,我们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让我们心连心,手挽手,为新疆的安定团结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携手共进吧!让我们向阿里木叔叔学习,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浇灌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像火一样红!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