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当前生活,把自己最有感受也是最让人关心的问题列出来,再在小组交流、讨论,选出有普遍意义的值得写的题目,据此写出文章,形式、字数不限。
作文完成后,要进行修改。可以分小组在同学间互相修改,然后评议;还可在全班举办一次作文展示会,互相借鉴。
美丽的日子
喜欢春的冲击,喜欢夏的惬意,喜欢秋的殷实,喜欢冬的理智,像是每个季节都被我喜欢着,又像每个细节都被我依恋着,与此同时,我也收获到了幸福紧紧的包裹。
路旁绿油油的麦田是波涛起伏的大海,这平凡的甚至还有一些俗气的画面足以让我领略到了大海的疯狂,给这片养育我的土地带来了海风的清爽,让我嗅到了海水的咸味,仿佛披上了“沙滩男孩”的那套行头,驾驶着滑板驰骋在汹涌的海浪上,像只默默的海燕一样搏击着海水,即使海水一再溢进知觉,奔腾在那片淡水湖里,也依旧不断变换招式愈战愈勇。
只在那轮皓月招来了朵朵闪烁的精灵的时候;只在星星眨眼的刹那吐出的光束射入葡萄架的时候,是心灵的爽朗,是情绪的飞驰,还有……没有梦中的惬意。傍晚的清风拂过窗纱,划过脸庞,舞动在我身上,再加上泻了一地的月光,既使没有《月光曲》中的曼妙曲调,也有股沁人心脾的味道。
铺天盖地的鸟儿不再忙碌于炫耀它们的舞姿了,只是匆忙的在天空一闪而过,倒是常见蝗虫的大队猖狂的打斗着,蚂蚁们也忙着最后的翻晒工作。我拿出了那把古老的木吉它,指间划落了一曲心情的美妙。常说秋天是文人最爱的季节,他们忙碌于用大段的形容词去修饰他们心中悲寥的片刻。写作者们在那看似狭小的空间,仅“一个悲字了得”竟变得如此广阔。不是耀眼的喧嚣,而是说明文拥挤而又整齐的排列。
很久以前,就已经明白,做每件事情之前都要知道自己的目的,清楚怎样才能达到目的,然后掌握规律,再依据目的做事,就会无往不利。然而,我的确得到了预期的成功,值得欢庆的成果,但在不知不觉中,一个又一个的身影已无声无息地在我的世界里慢慢变得渺小了,不见了。
我确实亲手建造了一座属于自己生命位置的雄伟殿堂,但是,为何周围黑漆漆的,无法欣赏到那种梦寐以求的辉煌。
我在漆黑宫殿外围焦急的徘徊,寻找天空,寻找星星,我需要它们的哪怕一两点光亮来显示我的美丽殿堂,可是……不,为什么,我不要,我不能就这么默默的在黑暗里挣扎,然后等待在病痛中不留一句话的离去,就这么对这个世界毫无感知。没有过爱恨,没有过情仇,没有过太多、太多。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中,那本应沉甸的量和质,为何仅仅在我这儿显现出的确是一片浮华。还是因为自然用它那套过滤方法,虽然留给了我无尽的颜色,却残忍的滤去了我天空的色彩。
我狂奔着,冲向那条一下子变得绵长的通往宫殿的小径,虽然依旧黑漆漆,依旧跌倒,依旧……前方好像有一点光,我强忍痛处从坑洼中爬起,知道意志不会改变。
又一次被荆棘绊倒了,路旁好心的大树热情的伸出它粗壮的手臂;饿了,路旁不知名的植物慷慨的给了我几粒野果;渴了,路旁的野花大方的送给了我它忙碌一天积攒下的水滴……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珍视生命的本能提醒着我苟且偷生是在亵渎生命的神圣。孤独的世界里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悲壮的牺牲和平淡的死亡同为生命市场中的廉价物。
收起了那些无理性的恼怒和莫名其妙的呵斥,才发现了我的扉页是那样空白,没有有着粗壮手臂的大树,没有结满野果的植物,更没有盛满水滴的野花,甚至连那一两道荆棘都没有,更别提是一首小令了。不,不,应该坚信的,坚信心头的冬天孕育的是春天的气息,起码我还坚持着,在一片昏暗中探索着。
一辈子孤芳自赏只会无可救药,相反,只需迈出一小步,或一个小小渴求的眼神,那么,前方那看似喧嚣人群的世俗就会造就大海一般的爱赠予你,这并非“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所能造就的。所以,让我们共同做一个美丽的陀螺吧!抽一份幸福给你,抽一份美满给我;抽一份甜蜜给你,抽一份快乐给我……让我们共同把它抽向大海的最深处,让旋转的陀螺在大海的舞台上抽出美丽的浪花。
树缝中有一两颗星星在偷瞄我,月亮已不再铺洒着月光而跑到星星中央向我偷笑。满天的星星,一颗、两颗、三颗……颗颗照的我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