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九年级上册四单元作文:读《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有感
学习了八(下)历史,思索良久,中国近现代的差别如此之大,若将原因归于社会性质的不同,任何社会性质的最终维护者都是人民,任何一个社会性质的改变和稳固的拥护者也是人民。试想啊,封建制度在中国连续存在了两千年,是不是太长了?诚然,在历史的各个时期,无论风调雨顺,或是战火延绵,均出现了不少觉悟很高的人。尽管在那样的社会时期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甚至比当今事业上许多名流的智慧都高出很多的人,为什么没有更早一点教育、带领人民去改变当时的社会性质呢?是没有机会吗?是封建势力太顽固了吗?或者说——是缺少对外交流,是没有先进的认识吗?
然而辛亥革命后,封建帝制覆灭,帝国主义猖狂侵略,为什么又有人民莫名其妙地争当汉奸走狗呢?当时进步青年、无产阶级骨干不是也有吗?不都是很有觉悟吗?为何二十年间非但未能杜绝愚昧现象的产生,而且变本加利了呢?观之建国后的“文化大革命”及“八九动乱”,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为何反对的声音仍没有停息?目前随着法律的加强和思想教育的深入这些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回头想想,在鲁迅的那个时代的人民,只能草草地给出一个比较客观的说法——不完善的认识和没有认识降低了中国人的国民性,仅靠少数的先进者是改变不了大的形势的。
倘若一篇篇翻查鲁迅的文章,不难发现,很多重要的文章写作的时间都很特殊。其中至少有6篇是写于生日当天的,稍加留意,其中有一篇就是《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可能使初读鲁迅的人感到惊讶——别的作家在中秋节赏月,鲁迅却在自家的两棵枣树下仰望天空,俯视花蝶,唯独不写月亮;别的文人在生日当天兴奋的庆祝,歇笔数日,他呢?在奋笔疾书批判“资产家的乏走狗”;年末,当人们都在准备着东西过年时,鲁迅意气勃发“棒打落水狗”……
之所以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写言辞犀利的文章,必是大有深意。
纵观鲁迅全集,没有单纯地去写风花雪月的东西,也没有什么夸大赞美的篇章,好容易看到一个“风月谈”,无奈前边还加了一个“准”字,南腔北调地不是骇世忌俗,就是长叹社会黑暗然后发出呐喊,而唯恐别人听不见。这是鲁迅的特色。然而也是时代的需求。
时势造英雄。只怪那个时代太特殊,那个世道太混乱。
回到这篇文章上来,只简略地扫一遍,从开头到转折的位置,至少有三分之二的篇幅都是在写实事以及对第一层面的分析。“他信力”“玄虚之至”“自欺力”种种字眼夹带着沉甸甸的讽刺意味,如同犀利的针刺,硬刺病人的脑神经,绝不是“先抑后扬”,而是一种真真切切的现实情况的表述。
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批评家像鲁迅先生这样要“骂醒”国人的,至多是“唤醒”,原因有二:第一,在国人的地盘上尽诉国民性中的阴暗面,是与政府人民做对,处境难堪;第二,想救民于水火,却狠不下心来“骂”,所以只能用“呼唤”,然而轻轻地“呼唤”几声是救不了中国的。
为什么说鲁迅是革命家,就在于此——中国人大半处在长期的麻醉中,先是英国人不远万里把“乙醚”输送到中国,日本人又慷慨地为国人运送“乙醚”,最后中国的人民却也用自制的“乙醚”麻痹着自己,在青天白日下沉睡——鲁迅过早地意识到,呐喊是没有用的,唤醒国人,一方面需要呐喊,一方面需要批评,严厉的批评。
所以鲁迅在文章中谈及国事时,无论是阐述自己的观点或是引用他人的看法,语言依旧犀利,永远犀利。因为要叫醒一个正在做着白日梦的人,最好先推倒他,将其摔醒——但如果为了叫醒他而侃侃而谈告诉他:你应该可以醒了——反而起到了催眠的功效。
因此,我认为,《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前五段的描述完全是基于事实而说的。是真真切切的事实。
鲁迅先生在《自嘲》一诗中用过“破帽遮颜”“漏船”“躲”等字眼,更有“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无奈的豪言,我们要问:究竟是什么人指着鲁迅令他感到如此难堪?是当时其他的文人吗——鲁迅不怕啊?即使是,也不至于“千夫”啊?当然,不理解鲁迅的、愤指着鲁迅的正是他想千方百计拯救出来的视如己出的人民——不开窍的人民!
孔乙己说:“温一碗酒。”
阿Q说:“我想睡觉。”
祥林嫂说:“我想去天堂。”
狂人说:“救救孩子!”
鲁迅无疑是很矛盾的,很痛苦的,这种痛苦完全不能够用语言表达,鲁迅先生也尽力忍受着,承受着,掩藏着,依然为了一个目标,一个愿望,好气又好悲地试图“骂醒”人民,他想以自己的笔刃,在黑暗中划出一道光明的路途。
倘若有一个害怕打针的病人,一天要到医院里看病,而又不得不去打针,在某一次接受治疗时却并未感到异常痛苦,走出病房仍旧说说笑笑,不住地赞叹着医生的医术,病房的美好。 倘使追问起缘由,可信的解释确乎只有一个——这个医生并没有给病人治疗,被欺骗者所以感到兴奋。因为即使是注射【复方】氨基比林,在锐利的针头扎进你纤细的血管时,仍然会激起你的疼痛。鲁迅当然不是这样的医生,他对他千千万万的病人,一直是负责的,深度的负责。
其实当鲁迅写下每一个深刻的词语时,他的内心也是矛盾的,一股爱恨交织的情感缠絮在理智的思维上,鲁迅不是无情,而是太爱中国,太爱人民了,他像父母对待不争气的孩童一般冷视着国人,他将人们的“缺陷”赤裸裸地在笔下展现,而不作一丝一毫的袒护,在他呐喊的背后,是无休止的彷徨,目光在彷徨,神色在彷徨,眼泪在眼眶间徘徊,终究没有滴下一丝绝望的泪水,因为他始终抱有希望。他很自信地认识到,国民性中的闪光点并没有就此泯灭,中国魂即将在新生的火焰下绽放光芒,他是很自信的。所以才有了后三段的转折的鼓舞。
在前一部分写下挣扎的文字的时候,他是不心甘的,然而必须写,写给大家看看。基于任何人都需要鼓励,也都还有鼓励的余地。他瞻前顾后,在以往的历史中寻找自信的人,埋头苦干的曹雪芹,拼命硬干的司马迁,为民请愿的魏征,舍身求法的玄奘……这些,他也必须写,写给大家看看!他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他看到了社会的主导在于发展,他相信他的周围同时也充满着自信的人,如同他一般的中国的脊梁,他们脚下的地不是空的,他们一齐脚踏着实地,和鲁迅一起拯救中国,鲁迅渴望跟着他们奔跑,和他们一同呐喊,欢快地,尽力地呐喊,他感觉到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应着他,他也附和着他们,而到了夜晚,身边也不再是浑浊的冰冷黑暗的四壁……
再看看题目吧,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是疑问吗?不是——设问?但它所表达的绝非设问——反问?没有必要——那就是句号,肯定的符号,因为鲁迅从来就没有相信中国人真的失掉自信力了!
可能有人要辩驳:中国当时的先进者和顽固的厌知者哪一类人更多?
回答是肯定的——先进者必进少数。
那么,先前我给出的一项结论——不完善的认识和没有认识降低了中国人的国民性,仅靠少数的先进者是改变不了大的形势的——正确吗?
应该是正确的。
那么鲁迅还指望着什么?他怎么就能确定中国人并没有失掉自信力呢?他忙着拯救这个、拯救那个还有什么用呢?不是吃饱了撑着了吗?
当然不是,我之所以认为鲁迅先生在该文的前五段讲的都是真话,是因为鲁迅先生只是想说中国人没有尽失掉自信力。没有尽失,就意味着还又要可就,而且救人者确实很多,鲁迅不是一个人在革命,他本人也不承认是他在领导革命,他只是一个忠实的革命者,一个追求光明的信徒,一个追逐者,是夸父,如同夸父一般自信的追逐者,一个揪心的人。
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多边贸易取得巨大成效,社会生产力大幅度发展的同时我们是否更要认清自己,认清未来的路。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为什么不爱读鲁迅了,不爱说真话了,甚至有的人追求所谓的“潮流”达到“发高烧”的程度?我们真应该回首读一读那个时代的著作,读鲁迅的文章,多想一想我们失去了什么,我们的价值观有没有得到升华。将内心平静下来,它不应沾惹更多的污秽,我们在深刻的文字中得到魂灵的洗涤,而不是任由浮躁的精神扩延,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消沉、堕落……
时刻认识到正确的阶段,想一想即将改变中国命运的我们,即将成为中国脊梁的我们,能为这社会,为这人民,为诸多美好的愿望,真正去做些什么呢?
我们回首鲁迅,也是为了纪念曾为了中国,为了人民,揪过心的人……
啊!脊梁啊~脊梁!啊,脊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