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把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同弘扬中华文化、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要树立文化自觉理念。文化自觉,就是指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在文化上的觉悟和觉醒,包括对文化在历史进程中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对文化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对发展文化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文化自觉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是对文明进步的强烈向往和不懈追求,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高度的文化自觉,不仅关系到文化自身的振兴和繁荣,而且决定着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当文化自觉像水一般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会变成改变世界的巨大力量。
要树立文化自强理念。甘肃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支持甘肃省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这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战略平台。它的意义就在于树立文化自强理念,为华夏文明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发展等开展深入理论和实践研究。
要树立文化自尊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这就告诉我们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各个国家、民族和区域文化将会不断交流碰撞,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充分理解自身的文化,才能在此基础上认识其他的文化,亦才能在多元文化世界中共同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文化。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根本文化认同中的国家原创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放眼世界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做出努力,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