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观后感
走进一中,映入眼帘的各种树木、绿草郁郁葱葱,环抱着这片能将山区学子带向知识海洋的殿堂,更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威武挺拔的孔子像,默然傲立,仿佛正向天下学子讲述他的见解,传播他的学问。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两旁的雕塑无一不折射出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蕴,细细品味,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一下子就近在眼前了。
参阅完一中厚重的建校历史,当我的身心还沉浸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时,一中两位亮丽的主持人富有磁性的声音拉开了道德讲堂的序幕。伴随生动的主持词,我环顾四周,除了正前方专门布置的以孔子像为背景,以《道德经》为主题的大主题墙,两边的墙上也整齐有致地张贴着各种道德警语,让我们一下子就能感受到道德无形的力量,此刻,我不禁扪心自问:我是一个道德完备的人么?我现在的道德水准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
“让我们闭上双眼,将手放在左边的心房上,想象一下我们的心是什么颜色的。”随着主持人的提示,我将手放在心口,突然,我感受到了心脏有力的搏击的声音,此时,我仿佛看见了一颗火红的心正砰砰地跳动,为我的健康,为我的活力努力跳动!感谢主持人的这个环节,让我此时此刻能从繁忙的日常琐事中解脱出来,感受心跳的力量,想象鲜红的心的颜色。
自我感悟过后,我们起立,大声合唱了《文明在哪里》。铿锵有力的歌声中,我仿佛看见了志愿者头戴红帽,站在凛冽的寒风中,友好地提示路人遵守“红灯停、绿灯行”,我也仿佛看见了那些可爱的小学生手拿一次性筷子,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花坛,将各类垃圾捡拾到垃圾桶中,还有,那些无偿献血车前美丽的身影,和那些依靠自己仅存的一点力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残障人士。这些人,不都是文明的化身和道德的缩影么?
在《观看道德视频》环节,我们现场观看了一中三位“我喜欢的好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视频,更让我们兴奋的是,主持人将三位老师请到现场,让他们跟大家分享了道德感悟,和与幸福有关的话题。与很多受表彰的人不同的是,这些老师特别淳朴,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空话套话,他们说“看着自己的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最幸福的”,是呀,作为兴山唯一一所高中,唯一一座将山区孩子输送到象牙塔里的桥梁,老师的幸福,不就是看着莘莘学子学有所成,历经三年的苦读,从山里走出去,走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深造么?我相信,他们三个人仅是兴山一中教师群体的代表,是这个群体的一个缩影,那些清晨用匆忙的脚步叩醒沉睡大地的人,那些深夜披一身星光回家的人,那些不顾自己年幼的儿女,一心扑在教学、扑在学生身上的人,不都是“我最喜欢的好老师”么?
接下来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陈锋为我们做了精彩的道德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儒行道心,让生命轻盈飞翔》,陈老师引经据典,将“道德”这一看似枯燥无味的说教,演绎成春风化雨般的温馨,他的演讲幽默不失深刻地让我们学会了如何选择,学到了如何舍弃,学到了如何正确追求。是啊,世风日下,社会风气浮躁已让我们司空见惯,面对名利,面对不断升级的物价和收入差距,我们也曾动摇过,也曾懊恼过:“坚守这份职业,到底值不值?”无数次徘徊在坚守和放弃的边缘,一边是面对生活必需的物质需求,一边是学生清澈而纯真的求知目光,何去何从?内心的挣扎,道德的坚守,最终,我们依然选择了继续坚守!是的,物质的追求是有限的,而精神的追求却是无穷的。同事们经常打趣说:“我们的幸福要求太低了,学生能够说一句通顺的话,能写一个工整的字,能做一件简单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就是幸福的。”如若依物质的标准,我想我的同事们是坚决不会从事特教事业的,他们能歌善舞,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无论在哪个单位,从事何种职业,他们都能做得风生水起。而能紧紧栓住他们的就是简单的三个字——“放不下”:放不下这些残障孩子,放不下这些残障孩子家长充满期待和希翼的目光,放不下那些本已丧失希望的家庭再度重升的希望之光。而放不下的根源,不就是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么?原来,我就生活在一群道德模范中间,原来,我就拥有这么宝贵的财富啊。
道德讲堂在主持人优美动听的歌声中结束了,而这次道德讲堂留给我的感悟,却是终生难忘的,因为,它让我重新审视了自身从事职业的价值,让我感受到了我所拥有的集体,以及这个集体身上宝贵的精神财富——道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