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当自强
当新闻里的名字被90后、00后取代,当一项项大奖被不满三十岁的年轻人斩获,作为00后的我,受到鼓舞,也意识到我们的时代正在到来;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1919年的五四运动到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无数青年用热血和青春书写了梦想的模样。他们说:“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他们说:“十年前你们守护我,十年后我来守护你们。”他们的所作所为不尽相同,但他们的梦和我们的梦都是同一个:为了中国!他们向往的未来就是我们的现在;我们拼出的未来又成了后代的依赖。
现如今,浙江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入实施“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让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让追梦成为可触及的目标。
但是,政策只能决定大局,成败与否全在个人。且看那《白皮书》中说:“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再看,自2014年以来,在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年轻人占比超百分之五十。一大批由年轻人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喷涌而出。我们高中生,应当学习这些有为者的敢拼、敢闯、敢幻想。有了做梦的底气,才有追梦的勇气。
在信息纷繁蒙蔽双眼的当下,我们当以国家需要为导向,秉持“位卑不敢忘忧国”之心。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国家利益摆在首位,青年“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怀揣“不带半颗草去”的奉献之心去探索、去试错,相信国家会给努力的人以机会。
在机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当下,我们当以理智和谨慎为航标,在入无人之境时不要忘记回看来时路。我们当乘时代之东风,借政策之臂膀,学前人之风采,用心开拓,用情领略。正如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团队勇闯国内超算领域“无人区”,斩获国际大奖一般,我们要想他人之未想,做他人之未做。青年之风,不外乎如此。
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中国青年用“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的气魄,砥砺奋进;中国青年用“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的豪情,不负韶华。一百年后,接力棒已交至我们手中,少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以一颗赤子心浇灌祖国未来,书写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