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妙境,源于筑本》
《只此青绿》火了!
今年央视春晚舞台,领舞孟庆旸与群舞者高髻宽袍,翩翩广袖,配以青绿色泽,以曼妙舞姿模拟山石形态,仿佛流动的古画《千里江山图》,令观众惊艳不已,直呼“妙不可言”!
然惊艳之余,我们也应看到,这绝妙的艺术精品,并非凭空出世。主创团队并非抱着速成之念,博一时眼球。相反,他们不焦躁、不虚浮,为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主创团队早在2017年,就设想以舞蹈诠释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坚实筑基,潜心钻研1年8个月,从剧本梳理、演员培训、文化追溯、专家指导等方面,稳扎稳打,才最终呈现这至臻至美的艺术妙境。
由此观之,追寻妙境,源于筑本。
中国智慧,向来讲究不疾不徐,步步抵达。恰似围棋,一些初学者热衷于追求“妙手”,即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殊不知,真正的围棋大师,往往将工夫下在“本手”,即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他们深谙固本浚源之道,“本手”的功夫扎实,棋力方能坚不可摧,应对万变。
许多年轻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一心只想快速修成“妙手”,以期声名大涨,殊不知若无“本手”的加持,“妙手”之境颇难成就,勉强为之,反而极易落入“俗手”的窠臼,所谓“俗手”,即貌似合理、实则于全局受损的下法。我们不难发现,如今成功学的大行其道,正戳中了人们想速成妙境的心理。“如何10天变美”、“15天速成一首好字”、“6招让你轻松瘦成‘青绿腰’”……自媒体平台,如此噱头十足的标题之所以颇有市场,一方面固然是源于社会急速转型期妍媸共存的环境,另一方面也和人们畏惧吃苦,幻想终南捷径的天真心态脱不开关系。
当然,追寻妙境本身无可厚非,但若抛开“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心态储备,若畏惧“台下十年功”的辛劳付出,盼望一跃而起就青云直上,终究如直升的电梯——下面空空如也,交了“智商税”不说,若因此错过求学立业的大好时机,悔之晚矣!要知道,人生恰如棋局,关键的几步,若轻率敲下“俗子”,轻则被攻城略地,重则满盘皆输!而筑基深思、步步为营者,步履虽缓,终至妙境,这妙境更耐得住推敲和寻味。
真正的妙境,也绝非止境。绝妙之境,是生命中出人意料的惊喜,如“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这令人喜极而泣的灵感之光,一方面需要感谢数年如一日的辛苦累积,才能迸发刹那火花;但若要“妙境”拥有可持续的生命力,后续的不断复盘、提升必不可少。在复盘中,巩固“本手”以强化“妙手”,反思“俗手”以弥补缺憾。就连舞蹈《只此青绿》,主创团队也坦言是遗憾的艺术,至今编导也在不断的推敲修改,让已至妙境的作品渐臻化境。
这正是:
妙境不可速成,筑本方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