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江述说我从新疆来的故事
2014年,他拍摄了一组环境肖像并结集出版,主人公是一百多位来自新疆在内地生活的新疆人,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锡伯族等十几个新疆的主要民族,还通过口述的方式记录了他们每个人的生活与梦想,书名叫做《我从新疆来》。
这本书得到了多高的关注?2014年10月16日,这本书的新书首发式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因“中国好声音”而大红大紫的新疆歌手帕尔哈提以一曲《塔里木河》揭开序幕。本书的序言撰写者、“老新疆”王蒙,以及马戎、汪晖、关凯等民族问题方面的著名学者,共同对这本非学术类书籍所昭示出的意义进行了讨论。
而据库尔班江自己说,中央领导和新疆自治区高层都看到了这本书,并给出了积极评价,推荐阅读。
但《我从新疆来》并不是一本板正儿的“官方学习材料”,它同样在市场上、在民间获得了高度评价。书中的一些图片曾于2014年4月1日刊出在网易《看客》栏目,在这个以读者评论尖锐著称的新闻网站上,这组照片获得了近46000条评论。
面对突如其来的关注,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摄影师库尔班江却意外地坦然:“我是个想到什么就马上去做的人,如今这些社会反应在我的意料之中;不过我也没有想到媒体采访有这么频繁,毕竟我始终不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公众人物,我只是觉得,之前在人们对于新疆的偏见上,媒体负有责任,因此我现在也应该多与媒体接触,来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份坦然与库尔班江的独特经历有关。在与他聊天时,你首先感觉到的是他超越同龄人的细心沉稳,这或许与他曾是一名成功的和田玉石商人有关;而另一方面,这个开朗的维吾尔族青年身上带有某种久违了的自然与善良,相较大多拘谨的汉族人,他在自我表述时常自然流露出童真一面,而在叙述某些民族身份所带来的创痛时,他也有着出人意料的直接与坦率:
“我讲的故事无关乎民族、宗教、地域,就是普通人的故事。而新疆人,往往离开家乡才会被打上家乡的标签。当他们回到新疆,并不会感觉到自己是人群中的少数。在家乡,他们可以放心做自己,过自己的生活。而新疆人来到内地,便被动地开始代表新疆、代表自己的民族,从而成为真正的少数民族。在这里,从外貌到语言,从生活方式到宗教信仰,新疆人从普通成为特殊,甚至很多时候备受困扰。
“《我从新疆来》不是要树立少数的个别的偶像,除了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平凡而不普通的人的故事重新认识新疆人,重新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更希望他们奋斗拼搏的精神所散发出的榜样的力量,能够鼓舞所有年轻人,特别是新疆的年轻一代,鼓励年轻人能够不抱怨、不懈怠、不极端,激励年轻人勇于拼搏,敢于吃苦。”
“越努力才会越幸运,越勇敢才能有改变。”这是库尔班江为他的书所总结的“中心思想”,他说,这本书的作用并不是去促进汉族与新疆各少数民族之间的文化融合,“这个工程太大了,我做不了,我所能做的,只是把这些生活在内地的新疆人的真实面貌展现给读者。”
库尔班江的个人经历,可以在《凤凰周刊》第505期的特别报道《一个维吾尔人的家庭史:库尔班江一家的“开放年代”》一文中读到:他出生于新疆和田的一个玉石商人家庭,家中四个子女,经济优渥,但父亲的生意也曾经经历过大起大落。家中开放的教育环境,造就了库尔班江叛逆独立又敏而好学的性格,他自学摄影后,意外与玉石客人中的一位摄影师结缘,来到北京传媒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修读,毕业后逐渐成长为独立摄影师,接过央视纪录片频道的多个项目……
正如汪晖在评价库尔班江时谈到的:“库尔班江的难得之处在于,他整体是明亮的,然而这明亮之中又有一些微妙的忧郁。在今天这个时代里,在今天这个处境里,这些来自新疆的人的命运,没有一点忧郁感,没有一点某一种忧虑和挣扎是不可能的。库尔班江的序里所提到的变化,是只有在特定的经历和背景里才能感受到的东西。“
库尔班江的书与个人故事一起在此时浮出水面,其中或许有它的历史必然性所在——在“中国梦”的时代,一方面地域与阶层问题纠结难解,另一方面个人奋斗的梦想又依然生机勃勃,所以,谁会不喜欢一个不断奋斗最终获得有意义生活,又肩负社会责任感,试图把这种意义推而广之的阳光青年的故事?
库尔班江与他的书,究竟是如何在这个民族矛盾纠结难解的时代中浮现在我们面前的?作为一名漂在北京的维吾尔族青年,库尔班江又如何在这个大城市里守卫住了他淳朴的个性,并形成了阳光正面的民族观念?带着这些问题,澎湃新闻记者采访了库尔班江,请他讲述关于自己和这本书的种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