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秋,短暂而美丽
来得急,去的早。新疆的秋天,短暂而美丽。也许正因为此,秋天的新疆更让人怀念和期待。
似乎秋天是从天空开始的,不经意间抬头,发现天高了,淡了,视野宽阔了许多。翻翻日历,果然是秋天了。
风的感觉也不一样,有了一些萧瑟,几分凉爽。
走在街上,地上有了几片叶子,抬头看树上,树梢的叶子已浅黄。
这是阳历九月的新疆,待到十月,秋意便浓得化不开来,已是“秋色无远近”,树树黄叶飞。
再深的秋,在城里,也只能感到早晚秋凉,几片黄叶飘舞,秋的味道淡了许多。要看秋知秋,得到郊外去,野外去。
西去乌鲁木齐不远,就是米泉、昌吉,一片片的稻田,稻谷金黄,在秋风的吹拂下,金黄的稻浪一层层铺展开去,秋天虽然枯萎了夏季碧绿的原野,却带来了秋的收获。
再行远一点,你就会看到公路两旁景色完全不一样了,向路两旁铺展开去的是大片大片的棉田,像雪一样洁白的棉花,在秋阳里随风摇曳。
正是采摘棉花的时节,从河南、四川来的采棉女工,分散在棉田,正在采摘棉花。穿着五颜六色的采棉女工与洁白的棉花,构成了一幅棉田风景画,而采棉女工欢快的喧闹声,则飞扬在棉田的上空,让田野散溢着秋天的浪漫。
如果说秋天的田野让你感受到的是饱满、秋实,那么秋天的牧场你品赏到将会是秋语、秋韵。
匆忙间,我们走过了四季,我们需要夏天浓绿,更需要秋天的绚烂。
秋天的草原,牛羊肥壮。
有一年秋天,我来到伊犁,来到那拉提草原,秋天的那拉提简直让我流连忘返。
那拉提是高山草原,河谷、山峰、森林、草原,完美地结合;远远看去,山连着山,树拥着树;一块块的草甸如巧手织成的地毯,点缀在林间。发黄了的草,金黄的树叶,互相映衬,使秋天的那拉提美的醉人。
这个季节的那拉提更多的是成熟和厚重。
牛羊在山坡上吃草,而远处的山坡上,有牧人开始打草,储草准备过冬之用。
连阳光也散发着牧草的清香。
秋意像化不开的奶酪,像毡房上飘出的吹烟,在草尖、在林间、在山间漫溢,构成了一幅秋韵绵绵的色彩斑谰的那拉提秋天风景。
而牧人和牛羊又从画中走出来,告诉你这个季节的独有语言。
当然,要领略最浓烈的秋色,还得到南疆、到塔里木河岸、到胡杨林去。
因为纬度的不同,气候的差异,南疆的秋天要来得迟。北疆已是秋意漫漫时,南疆的秋才姗姗来临。
每年的这个季节,我都要到南疆、到塔里木河岸边去走走,名日去采访,实际上就是为了去看看塔里木河的秋天,秋天的胡杨。
在胡杨林里,一景一物,皆蕴透着浓郁的秋色秋香。
毫不夸张地说,秋天的胡杨树,每一棵树都是黄金树,都是火焰。走进胡杨林(当然不可走远,否则你将永远出不来。),听着叶片飘落的声音,踩着沙沙作响的叶子;土地的颜色是金黄,地上的落叶是金黄,树上的叶子是金黄,天空的太阳是金黄,满眼所见都是黄金,仿佛连空气,连整个世界都成了一片金黄。
秋天在这里,仿佛每一片叶子,都激情迸发,最绚丽开放,最美丽怒放。秋天的成熟,饱满和闪亮,更彻底更炫目。秋天的宣泄,更自由更洒脱,更恣意妄为,肆无嫉惮。
因为太美,这里也有秋怅,忧伤,当胡杨落尽了叶子,剩下光光的枝桠,这时什么胡杨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我觉得都是鬼话。
这就是秋天的新疆,灿烂绚丽,魅力四射。与南方相比,这里没有秋雨绵绵,没有秋愁哀怨,没有百感交织。但这里有伤感、有惋惜、有期待,因为这里的秋天太短了,来不及回味,西北风就会越来越猛,越来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