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不断有新的道德事件冲击我们的心理承受底线,我们的血似乎越来越冷,自焚已经不能使我们愤慨与怜悯,得到的是更多的冷视。大众整体冷漠的情绪让这个社会冰冷到极点。在自由的网络里网民在骂声一片,同时悲观的观点像洪水一样蔓延。到底发生什么事了?这是此篇论文探讨的方向。
首先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是社会心态?“社会心态”是指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心理特征和心理倾向,反映特定环境中人们的某种利益或要求并对社会生活有广泛影响的思想趋势或倾向,它揭示的是特定社会中人们的心理状态。
现在中国社会的心态是怎样呢?学生认为主要有三种心态:悲观,愤怒,冷漠。这三种心态分别像水火风,将这个社会框架冲击的摇摇欲坠。
这三种情绪如何产生?这个“和谐”的社会怎会这样?
首先,学生先谈下关于愤怒。当人遇到不公的事情时,就会产生愤怒,是一种天然的情感。在现在这个社会体制下,许多基本的合理的权利受到限禁,对于极多数人而言。对于极少数人而言,他们的权利被无限的扩大,愤怒源于此。例如公务员招考,报纸上不断地登出关于其舞弊的内幕,“一个萝卜一个坑”。报考的人多不胜数,有的岗位甚至达到1000选一,而招的进去的都是与相关单位有关系的人。真正有才能的人总是名落孙山。有实力又怎样,笔试以超高分过了又怎样,面试就不让你过。更有况者笔试直接作弊,网上成为“开挂”。苦读寒窗十几载,有何用?除了公务员招考,社会不公的现象比比皆是,招商投标暗箱操作,房屋强拆,摆摊糊口被城管驱逐,贪官几千万只需坐几年牢,石油价无理高涨,住保障房屋的人都是开小车……社会方方面面都是不公,人们的没有得到政府公正的对待,相应地,人与人之间逐渐也形成彼此的不公,你瞒我瞒,你欺我骗。愤怒逐渐积聚,正如名言所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火焰很高,而且不是一般的高。政府当然亦感觉到人们的火气,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增大维稳费用,将上访的人截回控制住,将揭露矛盾的人屏蔽掉等。可是,这些措施都没用,相反变相添加柴火,火焰更高了。
谈完愤怒,谈下悲观吧。愤怒完,悲观开始。公务员考不进,好吧,去打工糊口。一月一千多块,照五晚九,企业接单多时,直接加班,加班费是有的,不过连加班费加起来,亦是两千出头,这就是多劳多得的制度。两千多块,除去房租水电费伙食费,能剩下一千算是节俭了。生病了,去次医院就要几百。想买房?想都不要想。想结婚?想摆酒席买嫁妆存多几年吧,但是没房,住哪?租房?哪个女孩愿意跟你?有!好,终于有了。孩子教育怎办?好在高中前上学不要钱,可高中大学可不便宜啊,即使都读了又怎样,没钱没权,有好前途吗?穷二代继续吧。在这个社会里,前途的光芒是如此的渺茫,无论如何努力,人们始终摆脱不了穷的标签,生活的枷锁无论怎样都冲不破,能不悲观吗?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被黑暗吞噬,路已经看不清了,悲观在人们的心理挥之不去,悲观的从人们的眼里溢出,化成一滴滴泪水,汇成一条条河流。水将漫金山,政府当然也FEEL到,于是亦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电视台里歌舞升平,幸福美满,和谐无比;不断向人民说经济增长了;又说物价下降了……可是生活是如此的残酷,众人正在切身经历,况且政府说的与现实的差太远,经济是增长了,可是我们的钱包并没有增加,还减少了,电视是不错,可是与现实差太大了。落差感太明显,于是,政府又干砸了,河流又增加了。
谈完悲观,冷漠不可避免。愤怒完,悲观完,生活还得继续,要使自己情绪平稳点,戴上眼罩,装成什么都不存在,什么都没发生。强拆自焚?有发生吗?没有,一切很和谐。就算有,很正常。我们要交很多税吗?没有,政府一直给我们很多福利,虽然暂时没轮到我们。就算有,很正常没有,政府一直高喊八荣八耻。就算有很正常。小悦悦死了没人救吗?没有,绝对没有。就算有,亦很正常。对,一切很正常,无论身边发生什么事,都不关自己事,保存自己是那么的艰辛,哪还管的上别人?有良知人在这个社会会遇到更多的摧残,良知得蒙蔽。我们开始失去人的天性。我们的眼睛被蒙蔽,心也蒙蔽,道德已经沦丧。冷漠之风在人们之间刮起,冰冷刺骨。
到了这个程度,社会已经十分危险,因社会心态是社会各个方面的集中反映,是一个国家的雨晴表。冷漠中的人是最危险的人,因其充满了愤怒与悲观,理智已不受控制,只要有一丁点导火线,他将会彻底发狂,一发不可收拾。到了这个时候,该怎么办?政府当然不会说凉拌,一直说政改,可是什么都没改变,因为再改下去,真的要革命了——自己革自己的命。如果自己不革,会被别人来革,被发狂的人群包围,淹没于人海里。当然,自己革自己的命不一定会死,君不见现在还活的好好的,只是自己的命不是属于自己而已。要如何做,很清晰明了,时间无多,趁我们还没发狂,赶紧抉择,自革留活或被革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