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感谢朋友无私的帮助,感谢同事的一臂之力,感谢上级的赏识和鼓励。的确,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现在社会,个人的力量越发显得渺小,缺少了朋友的帮助,我们生活当中步履维艰。如果没有领导的赏识和鼓励,我们得不到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机会,缺少了同事的鼎立协助,我们将在工作中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当你遇到挫折时,是否应该埋怨命运的不公呢?以前,我认为应该,但自从读完《轮椅上的霍金》,我的观点彻底改变了。因为霍金面对残酷命运的一颗感恩之心深深震撼了我。
霍金是一位科学巨匠,一次不幸使他全身只有3根手指和眼珠会动,但他却从不认输,顽强地与厄运做抗争,一次,一位年轻的女记者问他:“霍金先生,病魔已将您永远禁锢在轮椅上,您是否觉得命运对你十分不公?“面对这个尖锐的问题,霍金的脸上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用手指艰难的叩击键盘,屏幕上出现道: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当然,谁也没有想到霍金竟会感谢那残酷的命运,但这是霍金对残酷命运的真实看法。
我想,如果我也能像霍金一样,怀有一颗感恩之心。那么,我的老师便会感到无比欣慰,我与朋友的友谊便会更上一层楼,我的父母便会倍感幸福……霍金的感恩之心让我学到了很多。
我不禁将自己与霍金进行了对比。我是个深受父母眷顾的人,四肢健全,头脑聪明,但经常因为考试不好而抱怨命运对我的不公。一次测试,我是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分数:75分。当我拿到这个分数时,似乎心里正下着一场大雪,那种灰心欲绝的心情非常复杂。嘴里不时念叨着:“老天爷太不公平了。“但现在我完全不在乎了,因为这是人生必经的磨难,只有经历了这些磨难我才会变得坚强。
在未来的道路上,不管是充满阳光还是乌云密布,我都会像霍金一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