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下旬,天气忽冷忽热,变幅较大,阴雨拖住夏天的脚步 早晚甚至还有一丝寒意,好像为我们的出行增添了几分沉重。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宜城,参观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该馆于1991年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51周年暨诞辰100周年之际修建而成。该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在宜城十里长山张自忠将军殉国的地方,还建有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碑及遥遥相对的同难官兵公墓。
张自忠将军是中华民族的英雄,1914年弃笔从戎,1916年提为营长,1924年升为团长,第二年升为旅长,1927年任命为28师师长,曾先后担任天津市和北平市市长,1938年升59军军长,1940年5月16日下午4点,死于宜城十里长山。他一生信奉“宁为战死鬼,不为亡国奴”这句话。张自忠将军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为人民奉献的一生。在抗日战争年代,他不畏艰险、出生入死,战死沙场。不禁让我产生崇高的敬意。
到了目的地,馆内工作人员带领我们走进了张自忠纪念馆,并为我们详细讲解,我们得以观赏到张将军当年的英雄事迹,领略一代英豪的凌云壮志,得以看到那个年代军人的意气风发,为国捐躯的豪迈情怀。纪念馆呈四合院建筑风格,门楼两侧的花岗岩上分别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挽词"尽忠报国",右侧为蒋介石题写的"英烈千秋"。门楼正中悬挂着王任重同志题写的"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的馆名匾额。馆内以红色为主,象征由烈士的鲜血染就。两侧碑廊有20块石碑,仿刻着著名人士题写的挽词手迹。纪念馆分为碑廊、展示厅、放映厅、字画室四部分,陈列图片、字画和遗物800 余幅( 件),制作有南瓜店战役沙盘。
张将军为国效命30多载死后才能够享受这一分宁静。在纪念馆看到他的英雄事迹,我感受到了一个民族英雄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气概。也深深的被这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献身的男子汉气魄深深的震撼,再次体会到了乱世时期敢于担当的男人霸气。
张自忠将军生于忧患,长于忧患,死于忧患。他在忧患中奋斗了一生,竭尽了全力,最终却未能看到胜利的一天,这是多么遗憾的事!但他的奋斗没有白费,他的努力加速了胜利的到来。他为国家、民族付出了一切,也得到了很多,这就是良心的安慰和后人的敬仰。他以血汗乃至生命的代价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活要活得像个样子,死要死得像个样子!”他的一生,没有愧对国家民族,没有愧对祖宗后代,没有愧对长官朋友,更没有愧对军人的称号。他的战功可夸,他的品行可嘉,他的气节可颂。从讲解员的话语中,我深深感受到,张将军是一个令共产党、国民党都怀念和敬佩的将军,而且牺牲后,敌对势力日本军队都为他脱帽致敬,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上,能达到如此境界的人,为数并不多。
一个军人战死沙场,可谓死得其所,本是一件平常的事,但张自忠将军之死却有其非同寻常之处。他是中国抗日战争中以上将集团军总司令身份为国捐躯的惟一一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反法西斯阵营50余国战死沙场的最高将领。因此,张自忠将军之死是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重大事件,此其一。其二,张自忠的死,决非“仓促成仁”或遭遇不测,而是怀着“我死则国生”之壮志,背负着舆论误解的冤屈,抱定为国家民族尽忠的久决之心,力战不退,以身殉国的,这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军人武德的最高表现。他的死,更在日本侵略者面前昭示了中国人、中国军人的庄严人格,显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英雄气概和誓死救国的坚强决心。张自忠将军之所以能够成为民族英雄,在于他能经得起生与死的最严峻的考验,并把个人的生死与民族的存亡合为一流,与亿万人民的命运融为一体。到了这步境地,他便能够超越一己的利害,敞开宽大的胸怀,变得忠勇、谦恭、坚忍、无私,便能够在国家忧患、民族不幸的关头挺身而出,担当重任,誓死奋斗,为国捐躯。
参观完这个纪念馆,我的内心深深地被感动了。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张自忠将军把生命都毫无保留的贡献出去,他英勇奋斗,流血牺牲,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谱写了悲壮激越、波澜壮阔、彪炳千秋的历史篇章,我彻底领悟了周恩来对张将军最正确的评价:“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抗日名将,气壮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