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救救北京的符号”开篇,明确观点,突出中心,然后围绕“救救北京的符号”拓展思想,横向展开文意,突出清晰的层次感。
例题三 我想握住你的手
上海一考生
春天,我想握住你的手!
冬天最后一抹雪还在山头。你就在融化的雪水里开始发芽,不顾雪水残存的那一丝冰凉,不惧夜晚里寒风的怒吼。山头的雪走了,寒风失去了伙伴,也回到西伯利亚的老家去了。春天,雪水里孕育的春天,清新地露出你的笑脸,化作柳叶,吐出一丝丝绿;化作春风,吹醒一颗颗心;化作一缕缕阳光,催开热烈的花朵。桃红柳绿是春天,万紫千红是春天。孩子们在春天歌唱未来,农夫们在春天播种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