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孤寡老人心得体会
月7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却又是一个值得回忆的日子,今天我们志愿者在社长的带领下,来到平阳县腾蛟镇龙横村慰问我们结对的孤寡老人
早上8点我们在平阳县萧江镇车站集合,和志愿者自驾车前往腾蛟镇龙横村。到达目的地后,社长给我讲述了具体细则,然后大家分组行动,前去孤寡老人家里。
看着年迈孤独的老人们,心里的第一个感觉是:难受!
虽然去之前心里已经做好了准备,但当我亲眼看到时,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心酸,这些老人都是孤寡老人,从来没有享受过子女对他们的待遇,更别提什么天伦之乐了,他们都是独自一人安享晚年……
来到家里,冷清的房子里一片沉寂,没有一点声气。于是,我们小心翼翼的和老人们交谈,谈论些他们愿意谈论的事情。毕竟我们不是记者,不是以强者的身份来看望他们,不是以强者的身份来给予他们同情,我们只是一个后辈,只希望用我们的努力让老人们的生活能多一些鲜活的色彩,让老人们的生活少一些忧郁。随后,我们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家务。老人们看着我们擦窗户、扫地……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看到我们的劳动成果,虽然是很小的帮助,但是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在和他们的聊天中,他们的言语让我们体会到一个孤寡老人的痛苦,一个孤寡老人的孤单,他们需要大家的关心,大家的呵护。孤寡老人最怕的就是寂寞,我们应该用那颗热挚的心来温暖老人心底的那块“寒冰”。
他们的孤单寂寞轻轻拂过我们小小的心灵:这世上不幸的人有很多,他们不能跟正常人一样享受正常的生活,每当见到别人的笑容,积在他们心底深层的忧郁又会涌上心头。我们四肢健全,天资聪明,这已经是上苍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礼物”,让这份“礼物”得以发挥,展示出它最耀眼的一面!
时间总是很快的,很快就要和老人道别了,看着老人们用着期盼的眼光看着我我们,心中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我们真心希望社会有更多的人群能去关怀这些老人,给他们一些帮助,在此,我诚恳的呼吁大家一起去关怀一下这些老人,别再让你我成为下一个他们。
关爱老年人的今天就是关爱我们的明天,要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善待天下的老年人。尊老爱幼是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何况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
如果您家里有一个孩子,请告诉他,孝敬老人乃做人之本;
如果您身边有一个老人,请走近他,让他感受到晚年的温馨;
如果您是一位成功人士,请率先垂范,与老人分享您成就的甘甜;
如果您是一位有识之士,请献计献策,为老年人营造金色的家……
老人,他们也年轻过。年轻人,我们也将老去。善待老人就等于善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