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重阳节。在古代,老人们在这一天或赏菊以陶冶情操,或登高锻炼体魄,给桑榆晚景增添了无限乐趣。因此,重阳节又称 “老人节”,有了“尊老敬老”的涵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的节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德乃人之本,孝为德之先。古往今来,多少敬老、爱老的故事被传为千古美谈。在人生漫漫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有过辉煌的时刻。不同的是,老人们的辉煌已成为历史。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头发开始变得花白了,坚强直挺的背影在岁月中淡去,脚步也变得逐渐缓慢和蹒跚起来。他们曾为我们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无限的关爱,他们用宝贵的青春与汗水浇灌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和欢乐,而他们别无所求,我们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电话会让他们倍感欣慰和满足。
值此第二十一个老人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培育文明风尚,展示当代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风采,中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于10月25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敬老院及云麓园社区两地同时组织开展以“温暖重阳,关爱老人”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向全校青年朋友们发出倡议:
一、拿起电话,给家中的老人及身边的长者送去节日的祝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面给老人们送去秋日的温暖,祝福他们身体健康。
二、做好爱心传递使者,告诉你身边所有的同学这个值得感恩的节日,让大家一起把温暖送到每一位老人的身边。
三、为身边的老人做些力所能力的服务,为他们做一次家务,整理一次房间,梳一次头,以表达我们的祝福和敬意,让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深深植入我们每个人的心灵。
四、积极关注并参与“温暖重阳,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参与尊老敬老助老志愿服务行动,将我们的点滴行动汇聚成爱的海洋,为可亲可敬的老人们送去我们年轻人的温暖。
中南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朋友们,在第二十一个老人节到来之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吧!为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的传播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让文明之风遍撒中南大学,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中南大学蔚然成风。最后祝天下所有的老人都健康、幸福、安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