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是一个多么让人向往的词汇,尤其五一,被鲜花阳光给衬着,更显示出世俗的浪漫。
可我,浪漫一下的情绪譬如出游,没有酝酿好,五一前几天正碰上全县中小学校推普工作模拟检查,我被指定查推普档案和学生笔试这两块,每天游走于四所学校,埋在八九十盒子档案里,一边查阅,一边忍不住归东折西的替着做些整理,嘴里不停地絮絮着,提醒档案员补充些缺项,教给些分类方法,交代些注意事项,查问些常识性问题,竟至一天下来,一提“档案”,心头马上是乱纷纷的纸片翻舞。定睛一瞧:哦。眼前是四月三十日的淅沥小雨。五一就在雨天的那边瞅着我们巧笑呢。
几日昏天黑地的忙,猛一刹车,五一就这么径直一脸明媚站到了跟前,带着爽朗的笑和有热度的问候。我一下子倒有些蒙,静了静神儿,辟了一条过长假的思路,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还是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云游四海吧。
慢着,先想想五一何以被人叫做黄金周。
按我的理解来说呢,似乎有点不沾人间烟火。我总觉得是指那五月阳光黄金般的色泽说呢。你看那太阳!
当然啦,我想,人们对它的理解层面就广了去了,商家铆足了劲,憋大了腮帮子做宣传,挖空心思利用商业的小手,一把一把地从“上帝”兜里往外掏金子;各个地方辟水域,兴土木,若能够沾点“文化”的气息,就更有换“金子”的噱头了,蜂拥而至的游客只管乐颠颠地掏钱买乐和,是买到了乐和还是买到了心情还是买到了累呢?自己心里知道。但是谁又说这不是一种更加前卫健康的生活方式呢?还有,一些安静的人,安闲地呆在家,陶醉在书香和音乐里,收收捡捡的家务里,恬淡安适的亲情里,也自然赚得了“快乐”的黄金。五月榴火照眼明,照亮各色心情的是五一的“黄金”哩。
又来说自己了。在我,五一,像仓促之间青涩的初恋,还没有来得及找到感觉,就已经消失了。沐浴在五月2日的阳光里,想:佳节一早一如既往六点就站在清朗的院子里逡巡,看那花花草草;还有就是想起在公公婆婆那边的一顿团圆饭,味道还是蛮丰富的;当然最惬意的是午后那场酣畅的甜睡。睡梦里,一点半的铃儿响了,上班日的时候,一个骨碌起来,保准你还没有见到穿鞋子的动作呢,一只脚就伸出了卧室,一歪一歪到沙发旁边去拿包。锁门,推车,一点四十就到了六里之外的单位了。可是,今天,匆促,忙乱,紧张,扣着钟点的生活,见鬼去吧。我伸伸懒腰,旋即又睡过去。两点,客厅报时钟又殷勤地唱起来,两耳掩进枕头,直埋怨这多事的钟点,然而,钟声一停,又找到了甜美的感觉,像游鱼一样潜入梦里水乡。哦。假期就是假期,黄金就是黄金,“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散漫和自在,黄金都换不来的呢。
想这番心思的时候,我正在阳光里乘车往老家赶路,冲过一道一道青山的遮拦,七拐八绕地,一路春风,槐香浓郁,正适合回家的心情。往西瞧去,三面的山都青翠如碧,只一个缺口里,将一条洁净的路甩向山外,迎接回家的孩子。近村口,看到那条曾经熟悉的溪水边,一溜花团锦簇,是洗衣服的女人们。想来,有十多年都没有过这样的生活了:在水声的欢唱里,坐一块平整的青石,踩两块圆敦敦的青石,用更大的一块支稳妥了,用来搓衣,脚边有游鱼,对面山上有鸟声,清风抚面,水声洗心,多么浓重的迷茫都会暂时给搁置了。而,我的娘,也不再能够挎着那个背篓,来河边清洗生活的泥垢了。她虚弱的身体,是我夜夜的牵挂。钻进自己的营生里时,恍然忘记身边一切,可是一旦有一点空闲,巨大的担忧就使我寝食难安,今天,借了五一长假,看娘,是多长的盼望啊。
回家了,哪都不去,就只是在娘的身边转悠。一块儿剪弟媳挖回家的白蒿头,看娘给两个孩子絮棉衣,又一块儿包了饺子。院里的梨树枝叶浓密,青硬的小梨子互隐互显,北屋的窗子给映得一派淡绿。屋外阳光炙晒,石头屋子里却清凉袭人。午后,躺在床上和娘闲说些话,娘给我肚子上搭了一角被子,说:给阳阳做了条棉花瓤被子,我说用旧被面吧,你弟媳妇不让,说,俺姐姐管你管得周到,要做就做个新表新里子的吧。她又买了花布,帮着我另做了条褥子,等孩子靠上大学了用。我说:娘,那还得多长时间。你以后什么活也别干了。你能壮壮气气的,我们就满足了。娘只说:我没事儿。可是,谈话之间,我就知道,她在逐渐加大药量,不然就要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