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的思想深度与文学地位毋须多说,这既让一些人选择了它,又让许多人对它退避三舍。其实名著中有许多东西能被中学生接受而且能使他们获益匪浅。
名著更深地挖掘了人性,加入了人类其他崇高的情感。它把人从狭隘的个人情感中拉出来,融入整个时代,这正是当代中学生所需要的。中学生情感十分丰富,对亲情、友情,特别是爱情都有了自己独特的看法,而且这最初的人生观发展并不稳定。现在的市场上出现了所谓的“突围文学”,它们大多文字晦涩,描写了少男少女们好奇的成人生活。它们真实地记录了作者的个人情感,但因所处的这个多变的时代而包含了许多消极颓废的因素,这种作品很容易有负面的影响。而这时,名著就能为他们在情感上有一个引导,名著中有许多勇敢追求爱情的人物,虽然大多数是悲剧,但在这种“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的作品中更能震撼中学生读者,让他们读懂珍惜情感,明白这种珍贵的情感需要小心呵护。这是普通情感小说无法相比的。
完整充实的情节与细节能激发读者丰富的想象。有些所谓文学作品,它们都是由空洞的内容构架而成,推动情节高潮的往往是一些怪诞的事件,第一遍虽让人读得津津有味,但缺乏值得回味的东西,文学性与思想性都大打折扣,远不能吸引人。名著的内容有的冗长严肃,有的轻松活泼,大多有着曲折的情节。如大仲马、马克·吐温、狄更斯的小说,故事性都很强;莫泊桑、茨威格、欧·亨利的短篇小说,点睛之处让人拍案叫绝,合上书还会久久沉浸在作品中不能自拔。名著,就是让人反复读都放不下的那种书。
中学生在阅读上理应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扩大知识面也是读名著的目的之一。一个时代的文学特色,风俗习惯也能在名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如《笑面人》中有些显得过长的描述,不失为了解那个时代的珍贵材料,《斯巴达克思》则在一个史诗般的故事中构筑了整个古罗马从宗教到战争的大画面,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