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直阴郁着,要想游玩的人还是很多,因为今日是清明节。同行的或者同游的旅人都怀着减压的心态,踏青,出游。
———题记
祭祖对于游子只好遥寄与水之中了。
每一个出游的人都会提前匆忙或者悠闲的准备出行的物件;穿着,用品,最缺少不了的当是照相机或者摄影机,至少也该有手机照几张照片。
而这些对于我这样一个不太喜欢出游而又懒散的人,什么都不会准备了得。把自个人打包带上,走进那些山山水水,心,宁静而悠远,肺,呼吸着富含氧气的林木的味道。最好一个人孤独的行走,漫游,毫无目的
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的想象。
结伴出游,的确热闹,开心,彼此鼓噪,但很累。
中巴车一路狂飙,宽敞的高速公路上,车就像闪电,人,渺小的就像黑色的尘埃。我看不清楚外面的情境,因为我未能睁开疲惫而倦怠的眼。同车的人,有人在说话,飘渺而迢迢,模糊而靡靡,听不清楚。
困,懒得去分辨别人说的什么了,似梦,就让他沉迷一会吧。就算是一个黑白难分的场景,就让他迷瞪一会儿吧,梦真有醒来的时候。
到了。天还是在阴郁着。
站在山脚下,望着山顶,一片的葱茏而灰霾。闽南十大山之一的鼎湖山,在我的眼里与我家乡的华山,秦岭山真是无法相提并论。
北方的山一般都俊雄奇伟,连绵不绝,只可远观,不可近玩。而南方的山灵秀而娇小,山中有水,水里饮山。舟楫游于山中水里,令你分不清到底是在山中还是水里,到底是看山还是看水。
一路行来,路,不是真的山路,混凝土的路上车呼啸来去,人,匆忙如蚁。百佛洞前,香客仰或是游客,手里的,香炉里都是佛香袅袅。我也虔诚的燃三柱佛香,拜倒在佛像前。我不是乞讨佛能赐福于我,我是要忏悔,半世的尔虞我诈,阴谋阳谋,就算百佛洞里有千佛,也难以洗涤我的罪责吧?洞窟纵有万里之遥也难以装下我的孽债吧?就算观音菩萨有千手善弄,也难以弄明白红尘众生到底有多少的长愿与欲堑吧?
香灰掉落,滚烫的烧灼我的手背。佛啊,我用我的肉体祭奠你,我用我的灵魂供奉你,可是我那只有21克重的灵魂怎么承载世俗的生命之重啊!我的肉体终归也要赤条条来,在赤条条去。
尘归尘,土归土,欲堑至于鸿沟,孽缘至于高山,细水至于江河,叶落,风静,路,还在蜿蜒里盘旋,上下忐忑。
庆云寺里没有披袈裟的和尚,只有扫地的员工和打盹的门童,大雄宝殿里佛像金碧辉煌,却没有经纶也没有诵经的梵唱;经堂的远处茶饭的油香,倒是勾出了的饿虫,在我的肚肠里不安的打滚;蝴蝶谷里没有蝴蝶树,也没有五彩的蝴蝶,有的是一滩湖水,碧绿而黯墨,无浪花飞起,只是一眼死水。许愿池里没有诚挚的愿望吧,因为满池都是丢落的金钱。
饿而很累了,我们停下小歇。
人饿了,总是想要弄一点吃的得,累了,也会找理由停下。粽子里的肉真多,甜而油腻,水豆腐炖白萝卜倒是有斋饭的味道,煮玉米一定是小和尚的最爱,可惜,这些都不对我的胃口。很倒胃口的吃了几口,又匆忙的上路。
天,还是阴郁着,上山的路还很长。
山脚下开出了一片杜鹃花,姹紫嫣红的很是好看,只是没有阳光,暗淡而憔悴。
女人和小孩笑的真好看,就像花。花真多,只是每一朵花都各不一样,香味也会各异。可惜,我只是一棵丑陋的木头,还不是那棵能成为佛香的沉香木。死寂,腐烂而陈朽。
归去来兮,下山的路颠沛而迅捷,饿而疲惫。一种逃离苦海的迫切与匆忙。急急的下山。
一顿丰盛的晚餐,野味的香,弥足珍贵的饱胀与满足。窗外没有夕照,夜来的很匆忙。我们也离去了,永别还是再见,鼎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