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遥远的古代,我国的黄河流域居住看许多分散的人群。他们按照亲属关系组成氏族,许多氏族又组成了部落。黄帝和组尤就是两个大部落的首领。
黄帝原姓公孙,后改姓姬,名叫轩辕,所以人们又叫他轩辕黄帝。他的部落联盟原来居住在我国西北部。组尤是九黎部落联盟的首领,原住在我国东南部。后来。两个部落联盟逐步向中原地区推进,不断发生冲突,只后展开一场异常激烈的战争,史称‘啄鹿之战“。
传说组尤长得凶猛异常,他是人身牛碗、四目六手,头上生商坚利的角,耳朵旁边的头发宜竖起来好像剑朗。他还有81个弟兄,都是铜头铁额、兽身人语。虽龙与他的81个弟兄率领大军,浩浩荡荡从东方杂向啄鹿。
当双方的军队在原吁上激战正酣的时候,组尤呼风唤雨,吹姻喷雾,一时间漫天遍野的大雾把黄带和他的军队团团围困在中心,不辩东西南北。寅帝手里挥舞赣宝剑,大声地喊道:“冲出去呀!冲出去呀”但是冲杀了老半天,还是在白茫茫的大雾的包围中。
黄帝的一个名叫风后的臣子。非常聪明。他运用鬼斧神工的本领,很快地替黄帝做了一辆“指南车……耀警这辆车于的招引,黄育才统率首军5l冲出大雾的包围。
黄帝亲自攒起战鼓。指挥将士奋勇冲杀。雷鸣般的鼓声,在战场上空袭响,吓得量尤的兵士魂飞槐散,四散奔逃。黄帝打了一场大胜仗。
逼尤逃到北方,请来夸父族帮忙,再与黄帝决一雌雄。但他们毕竟抵不过黄帝的谋略。终于失败。在最后一战中。量尤落入黄帝军队的重重包围,被活捉杀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