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进步,网络已不再是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各种微博、论坛的出现更是让我们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我们的言论自由同然是受到保护的,但在网络上发表看法时,我们还是应该坚守道德的底线。
前不久轰动一时的“房叔”、“表叔”事件,在网络上被曝光后,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最终贪官也被严厉惩处。可见,网络的力量越来越不可小觑。然而,就在我们享受这公平正义的阳光之时,有人却借此机会曝出了“文干部携巨款潜逃加拿大”的消息。结果,经核实,这根本就是肆意编造的虚假信息。从日本大地震的“盐荒”风波到最近救灾款被政府机构挪用,虚假信息在网络上泛滥。这些虚假信息小则扰乱视听,大则损害他人甚至国家的名誉利益,甚至降低整个社会的诚信度。
于是我们不禁会问:人们为什么要编造这些虚假信息?难道只是为了借网络这一虚拟平台发泄怨恨或是为了哗众取宠吸引眼球吗?当然不是,这些编造谣言者的“核心动力”还在与利益。当他们费尽心机编造出一条足够爆炸性的信息,部分企业就会为他投资,支持他炒作。不用付出辛劳,只要坐在电脑前敲敲键盘就会有钞票捧过来,何乐而不为呢?就这样,在企业的支持、所谓的网络大V们的推波助澜下,虚假信息如同癌细胞一般侵蚀着网络信息,也侵蚀着造谣者自己被利益熏黑的公德心,更侵蚀着人们之间脆弱的信任。
但是,邪不压正,“立二拆四”、“秦火火”、“薛蛮子”等在网络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者的被捕让我们看到了光明。诚然,国家司法、执法机关的大力查究惩处十分重要,治理网络造假行为却不能全靠法律的力量。在网络上具有很大影响力的“网络大V”、在网上发表看法、浏览信息的普通网民都应从我做起、坚守道德底线,做到不支持、不转发虚假信息。让网络变得更加清明澄净。
作为一种具有娱乐功能的传媒方式,我们不能要求它总是板着脸说教,开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本无可厚非,但网络的娱乐功能却绝非通过低俗短片、虚假信息来体现的。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让我们那好手中的“麦克风”,发出自己的“好声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