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条鱼在很小的时候便被捕上了岸,打鱼的人看它太小,而且很美丽,便把它当礼物送给了女儿。小女儿将它放在一个鱼缸里养起来,它每天游来游去总会碰到鱼缸的内壁,心里便有一种不愉快的感觉。
后来鱼越长越大,在鱼缸里转身都很困难了,女孩就给它换了个更大的鱼缸。它又可以游来游去了。可是每次碰到鱼缸的内壁,它畅快的心情就会黯淡下来,它有些讨厌这种原地转圈的生活,索性静静地悬浮在水中,不游也不动,甚至连食物也不怎么吃了。女孩见它很可怜,便把它放回了大海。
它在海中不停地游着,心中却一直快乐不起来。一天,它遇见了另一条鱼,那条鱼问它:“你看起来闷闷不乐啊。”它叹了口气说:“啊,这个鱼缸太大了。我怎么也游不到它的边!”
如果不能打碎心中的四壁,即使给你一片大海,你也找不到自由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