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山凹凹里,祖祖辈辈坚守着“宁愿死,也不要鱼缸”,但我没有放在心上,每天一如既往地穿梭在来来往往的小溪流中,遛转在细细碎碎的小石丛间,自由自在。
只是有一天发现骤然似乎从天而降的鱼饵诱惑了我,不知道那是个陷阱。当自己猛得被钓起时,一下疼痛,整个身体眩晕。醒来的一刻,四面是封闭的池塘,处在河边,看着眼前跟自己一样的同类围在我身边,还以为一样的自由,继续肆无忌惮地游弋着,品尝着美味可口的鱼食。我,沉陷了。
一天天的长大,身上的肉也一天天的充实。有一天我看到了周围的伙伴一一称道的鱼产养殖专业户,说他可厉害了,你看那一个个体重飙升的大个子,厉害吧?我偷偷地游到水面上看了会那人的样子,脸上露着笑靥,嘴角翘起的弧度没有隐去他狡黠的心理。我决定离开这池塘,在这过大的鱼缸,拼搏每天,等待离开的机会。你不是我的鱼饵,我的鱼饵应该在大海。
一次偶然的机会,狂风暴雨引来了洪水,漫过了池塘,旁边的伙伴一见到,满脸是恐惧,而我却始终高兴着,头也不转地趁着这次水漫池塘,奋开鱼鳍,跃过田垦,义无反顾地向大海的方向游去。
换来的是时不时的磕磕碰碰,涌浪与水草撑开臂膀在前面阻拢,中途淘汰了一些与我一样一心向海的小鱼儿,不啻在宣告一切“你们太小,就那点能耐还想去大海,去……去……”尽管这样,我拼尽全力,执着地前进,笃定去看大海的壮阔,去看海边的春暖花开。
碧蓝的天空,炫红的太阳,跌跌宕宕的山峰变成了连绵万里的云彩,没有山霭的萦绕。头顶着的云彩宛然在接近自己,我用拍打不停的鱼鳍,丝毫没有保留地表达自己高兴的情愫,天真蓝,这海更蓝。
却在这时,好心的鱼告诉我你要提防海鸥的空中袭击,一不小心会要了你的命。我诧然了,海鸥?什么?我学着他做着防御的准备,真的有点害怕那所谓的海鸥。
结果我失守了,拼了命地挣脱海鸥的嘴巴,海鸥经受不住这么大的反抗,嘴巴被抖得慢慢松开,我逃脱了。后来我发现只有不断锻炼自己变强自己,才能更好地活下去。我开始在珊瑚礁和深海区锻炼自己,不一样地穿梭着。
现在,我觉得还是没有养鱼人和鱼缸的好,虽苦了点,但很自由,不用窝在那池塘大的鱼缸里。
依旧自由自在,“宁愿死,也不要鱼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