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买回了几条小鱼,我把它们养在浴缸里。每天我给它们洗澡,陪它们打水仗,看水花四溅,鱼儿乱蹦,真是有趣极了。可是在这些小鱼儿中,有一条总是闷闷不乐,一连几天都是这样,这让我觉得很奇怪。
一天夜里,我突然听到说话声,侧耳细听,原来是小鱼们在谈心。一条小鱼说:“兄弟,你瞧我们活得多滋润,你怎么整天愁眉苦脸的?有什么烦心事,说出来,我们帮你!”
那条忧心忡忡的小鱼终于开口了:“唉,兄弟,你知道云南五省那里发生了什么吗?太可怕了!”“我不知道呀,你告诉我吧,或许我能帮你呢。”“你不知道,那里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土地裂了一道道的大裂缝,足足有十几厘米宽,庄稼都绝收了;河里干旱了,连河底的土都开裂了,我的许多兄弟们都因缺水而死;水库的水一滴也没有了,人们和牲畜都没水喝了,全靠解放军、武警送水,甚至连老人小孩都得走几十里山路去背水……你们说,我能不愁吗?”小鱼又叹了口气。
“你说的是真的?那太可怕了!可是你光叹气有什么用,走,我们一起来想想办法吧。”“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节约用水。你看,你们每天洗个澡那得浪费多少水啊,每天还和小主人打水仗,弄得水到处都是,那又浪费多少水啊。我们中国本来就缺水,现在西南五省又在闹旱灾,你们再浪费下去,没水用也将是迟早的事。”小鱼们都沉默了,好久,一条小鱼鼓起勇气说:“以前我们不对,以后我们再也不浪费水了,我们还要劝小主人也节约用水。”
听了小鱼们的谈话,回想老师所讲的:“地球上虽然70%是水,但淡水资源却少得可怜,只占总水量的2%左右。而能用的淡水就更少了,仅占淡水总蓄量的0.34%。再加上我们人类的污染,能用的水真是少之又少。”我更睡不着了。我下定决心:节约用水,从我做起!我还要向家人、朋友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