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鱼离不开水,就会死亡。可是,有一些人错误地理解这句话,做出了愚蠢的事。我们去看看吧。
从前,有个人叫大兵,他是个书呆子,看书总是死记硬背,就连洗澡的时候,也拿本书看。
有一天,他在《百科全书》上看到了一句话:“鱼儿离不开水”。他想:鱼儿离不开水,那么有水的地方一定有鱼。于是,他拿来钓鱼竿到附近的水井里去钓鱼。他在鱼钩上挂起鱼饵,然后把鱼钩往井里一放。他一边拿着鱼竿,一边看着《百科全书》。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可他等了很久都没有一条鱼上钩。他自言自语地说,一定是鱼儿在睡觉,再等等吧。他继续看他的书,时间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下午,一条鱼儿还是没钓到。这时候,有一位大爷挑着水桶来到井边,看见大兵蹲在井边,便问他在干什么?大兵说:“在钓鱼。”听后,那位大爷哈哈大笑起来说:“小朋友,这水井里根本没有鱼。”大兵很不服气地说:“《百科全书》上都说鱼儿离不开水,有水的地方就有鱼儿。”大爷笑着说:“没错,是鱼儿离不开水,但是书本上的知识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实际。小溪小河,大河大海里有鱼。”
听完大爷这番话,大兵才恍然大悟,垂头丧气地回家了。
没错,鱼儿是离不开水,但是,不是有水的地方一定会有鱼,要看实际情况。而大兵这个书呆子就知道生搬硬套,认死道理,不会结合实际、灵活变通。想想水井里怎么会有鱼?这井水是死水,也从没人养过鱼。大兵这书呆子,要不是大爷的一番教诲,肯定等到明天又要去钓鱼!
现在,社会上像大兵这样的人不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们不去结合实际,不会灵活运用,而只会死脑筋,结果犯了一般人都不会犯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