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往高地就像是爬山,那些拖别人后腿的人往往不能爬得很高,而那些心无旁骛的人,却能成为高地的占领者。
叔经营着一家农资站,出售各种农药、化肥、种子……店里生意不错,每到春耕秋收的季节,店里总会有新老顾客光顾;而隔壁的一家就显得冷冷清清,似乎门槛上也度上了一层厚厚的灰。
叔是个老实人,心肠热,脾气直。遇到有不识字或老眼昏花的年长者上门来买农药,总会把使用说明读给他们听,还叮嘱他们不要搞错了;那些暂无闲钱却一来就买好几袋化肥的,就让他们先欠着,等什么时候有了再还。我好几次都不解地问叔:“你也太老实了吧,他们要是赖账怎么办?”叔却憨厚地笑道:“不会的,都在一个镇上,抬头不见低头见,不会的。”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来叔店里买过东西的人都对叔交口称赞。
这天,叔带回来一个好消息,他说镇上要评“先进单位”了,他很想拿到这个称号。我不以为然道:“叔,你把店经营得这么好,你人又这么好,还愁评不上吗?”叔依旧只是憨厚地笑笑。
原以为一切都会按预想中进行。
沉甸甸的玉米香弥漫着整个大地,每个农民的脸都印上了金黄色,随便呼吸一口气,都能感受到空气中甜甜的喜悦。玉米收了,农民计划着播种油菜了。镇上的农资站高兴地唱起了歌。
奇怪,今天叔店里的人很少,隔壁店里却人声鼎沸:“瞧一瞧来看一看,本店新到高产‘蓉油4号’‘蓉油8号’,高品质,抗害虫,超低价格,还免费配送除草药水,包你大丰收!”店长吆喝得面红耳赤,人们听得心动不已。终于有人耐不住便宜的诱惑,掏起了腰包,于是后面的人争相购买。叔拿起一包样品,一看急了,挤到人群前面大喊:“不要买,他的货是三无产品!”可是无人理会他,更有人说这人肯定是为了自己做生意才会如此造谣的。店主看着这一幕,冲叔狡猾地一笑……
转眼到了收获的季节,也到了“先进单位”证书颁发的时候,叔似乎淡忘了这件事,只是冲着满田瘦小蜡黄的油菜眉头紧锁唉声叹气:“唉,老百姓今年……唉!”
“先进单位”的证书还是按预想中的颁给了叔,叔依旧只是憨厚地笑着,而我,似乎读懂了这笑里的含义。向往更好是人之常情,那张“先进单位”的荣誉证书就像是一块高地,人人都想占领它,但踩在别人肩头不算取胜,拉别人下水也不是英雄,唯有用真心融化坚冰,用良心点燃荆棘,才算是真正高地的占领者。
哦,高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