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到首都博物馆去玩。
一进首博,我们乘着观光电梯来到五楼。首博共六楼,其中五楼展出的是老北京风俗。一进去,我们就看见好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让我一一给你介绍介绍。首先来看我们的左手边,有些耳环,都是用金子做的。右边有些金簪是皇后插在头上的装饰品。往前走,我们看见许多珠子镶嵌着的头饰,中间的空隙是十分均匀的。如果有一点儿误差,那个做头饰的人就没有饭碗了,所以做得非常精致。再往前走,我们便会看见一块大红色的布,上面有一粒粒的东东,而且有一条条垂下来的流苏。告诉你吧,那时古代女孩出嫁时遮在头上的头巾。往右看,有一块三角形的布,上面有许多花呀,珠子呀,流光溢彩,下面也有一条条流苏,那时古代女孩出嫁时的围脖。看了女孩的装饰,再来说说女孩的衣服。衣服是一件上衣和一条裙子组成的,上衣和裙子全是红的,表示喜庆的意思,上面绣着很多花朵和条纹,美丽极了。男孩的服装可是少不了的。服装是由蓝色马褂和棕色裤子构成的。裤子上有一圈圈的条纹。鞋子是必须介绍的。男孩是黑色的布鞋;女孩是美丽的绣花鞋。说完了服装,我们关注一下出嫁时的用具。出嫁时,轿子是不可少的东西。轿子的后面是两个罗帐,两侧是一些迎亲的鼓号。
参观完古代老北京的出嫁风俗,我们来到了古代传统节日——春节的展厅。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要请财神,贴春联、买花灯、放风筝、借蜡春、卖黄历、铁窗花等习俗。小孩还要戴虎头帽。
参观完五楼我们又参观了其他展厅,展出的都是一些古代的奇珍异宝和历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