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小学起,家里便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晚饭时,必须谈谈今天学到了什么。这规矩是爸爸定的,时间一长,便也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
又到了晚饭时间了!撑起小饭桌,搬来小木凳,我们一家人聚在院子里。太阳渐渐落下山去,天边的晚霞织就着一个五彩斑斓的梦。
“来!大家都说说,今天学到些什么?”爸爸张罗起来,“钰凯,从你开始吧!”
“我啊,我今天了解到尼泊尔的一些信息。”我坐在一边,认真地讲述起来,“尼泊尔,是一个很小很穷的国家,但它的人口可不少!占地面积大约14。7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1/65,人口却有2800万呢!而且,据说那里的风景很美,是一个旅游胜地。”
“嗯,看来收获不小呀!”爸爸坐在一旁,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嗯,差不多吧!”我低声地回应着,心里却早已乐开了花。
“哥哥,尼泊尔在哪儿?我们去那儿玩吧。”我循声望去,只见弟弟倚着餐桌,两只小拳头托着腮帮,眼睛里满是亮光。
“是啊,尼泊尔这个地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在哪儿呢?”妈妈将饭菜放下,站在桌边等待我揭晓答案。
我顿时怔了一下。天哪!尼泊尔在哪儿呀?本以为对尼泊尔很了解,没想到却被这么个小问题给难住了。“等会儿啊,我去找找地图。”说着,我立马站起身来,拽着弟弟冲回了房间。
一会儿的功夫,地图册已经在桌面上打开来。皎洁的月光洒在上面,仿佛也来凑热闹。爸爸打开手电筒,我们四双眼睛挤在图册上。“找到了,在这儿!尼泊尔在这儿!”我兴奋地大叫着,仿佛挖到宝藏一般。妈妈见状,不禁称赞起来:“我们钰凯厉害!眼疾手快!”弟弟也围着我,拍手叫嚷着:“哥哥厉害,哥哥真棒!”听到小家伙的捧场,大家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你也很棒!你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爸爸摸着弟弟的头,总结了今天的谈话,“‘吾日三省吾身’,你们一定不要小瞧了每天的总结,在未来,可是大有用处呢!”我点点头,若有所悟。
微风吹来,暗香浮动,真是一次美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