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五彩斑斓的风筝在风中自由地飞舞。孩子们手拽着风筝线四处奔跑,汗流浃背,清脆银铃般的嬉闹声响彻耳旁。线儿越放越长,风筝越飞越高,“小燕子”、“大蜻蜓”、“长蜈蚣”、“火凤凰”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五彩缤纷。
我轻轻地打开背包,小心翼翼地拿出风筝,准备放飞。与其他孩子们的风筝相比,我的风筝毫不起眼,她既小又简陋,薄薄的纸片上画着一只可爱的大熊猫,但她却耗费了我几个晚上的心血,就连做梦我都在梦到做风筝。做好后,我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团圆”。
我站在广场中央,准备放飞我的“团圆”时,一只大手轻拍了我的肩膀。我转过身,只见一个头发花白、带着厚厚的老花镜、右手柱着拐杖的老爷爷,正笑眯眯地看着我。“小朋友,你能把你的风筝给我看看吗?”他微笑着。“当然可以”,我把风筝递给了他。他把风筝托在掌心,仔细地端详,布满老茧的手在风筝上来回地抚摩,是那样轻柔,那样小心,生怕她掉了。一会儿,他的神色变得凝重,手有些颤抖,眼眶有些发红,声音也开始哽咽起来。“爷爷,你怎么了?”我摇摇他的手。“没什么,没什么,爷爷是喜欢这只风筝”。他轻声地回答。然后,他紧紧地拉着我的手,来到公园的僻静处,在长椅上慢慢地坐了下来。一段风筝的故事打开了爷爷的话匣。
小的时候,爷爷就非常喜欢风筝。在他六岁的时候,他要妈妈给他做一个风筝,并亲自在上面画了一只大熊猫。此后,这只风筝就成了他儿时的玩伴。后来,他长大参军了,成了一名国民党的军官。但无论在哪里,这只风筝都一直在他的身边。随着1949国民党军队的战败,他移居到台湾生活。这一去就是50多年,直到上个月才回来。他的目光凝视着远方,童年的思绪仿佛涌上了心头。
“爷爷,你想回来吗?”我天真地问道。“想,每天都想,多少次在梦里我都拿着母亲送给我的风筝,在家乡的田野里、山岗上、小河边到处跑。”爷爷感慨道:“记得有一次我在放风筝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风筝也摔坏了。我急得大哭起来。当我半夜起床小便时,看到母亲在油灯下认真地给我缝风筝。第二天一早,我发现我的风筝比之前的更漂亮了,但母亲的双眼熬得通红。从此以后,我只要看到那只风筝,就会想起母亲,想起我的家乡。”
风筝与线,不就是孩子与母亲么?风筝如孩子,线似母亲。风筝逐渐地升高,孩子慢慢地长大。等到风筝在天空自由飞翔的时候,孩子也长大成人。但无论风筝飞多远,线永远都系在他身上;无论孩子身处何方,也永远走不出母亲的思念和牵挂。
风筝与线,不就是海峡游子与祖国母亲么?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版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明代郑成功收复台湾,打败荷兰殖民侵略者,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英雄。近代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给中华儿女烙下了痛苦的伤疤。如今,海峡两岸虽已分离了数十年,但海峡游子的心却永远不会改变。因为他们永远都是炎黄子孙,身体里永远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他们无时无刻不思念祖国母亲,总想尽早回到母亲的怀抱,和亲人团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团圆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和心愿。每当过年的时候,我都会朝祖国的方向叩拜。多少次我都梦到我的风筝飞到了故乡,飞到了妈妈的手上。多少次我都梦到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海峡游子都梦想着海峡两岸统一早日实现。”爷爷早已泪眼婆娑。
“孩子,能把你的‘团圆’送给我吗?我想把她带去台湾,告诉那里的孩子时刻都要谨记,他们是中国人,要有一颗中国心。”爷爷低下头,抚摩着我的头,语重声长地说。“当然可以”我非常乐意地把风筝送给了他。
未来的路虽很漫长,但祖国统一大业是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责任和使命。晚上,我做了一个甜蜜的梦,梦到海峡两岸的孩子们欢快地聚集在一起放风筝。而每个风筝上都有“团圆”二字。许多的“团圆”在海峡两岸的上空高高地飞扬。我舒心地笑了,那画面是那么温馨、那么美丽、那么令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