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冬天,在四川的一个小县城里,有一个村子,里面住着一名叫坚毅的小男孩,他自幼手脚残废,父母亲早亡,只有一个哥哥和嫂子哥哥和嫂子尖酸刻薄,经常让他干一些他不能干的活,给他吃剩饭 ……坚毅活得很辛苦,但他并没有放弃生活,因为他知道死是不可能的,只有读书才能让他不受别人的鄙视不再寄人篱下.
可是坚毅的手和脚已经残废,手不能写字,脚不能走路这怎么办呢?坚毅的小伙伴也替他着急.
这时,有人说:“ 你放弃吧!不要硬撑了,你手脚残废,没用的,还是听点话,吃点苦,受点气,跟着你哥哥和嫂子吧!”也有人说:“别回去,我们支持你”.坚毅清楚的知道,回去就意味着前途渺茫坚毅想了想,斩钉截铁的回答道:“我不回去,再苦再累我也要读书”这时又有人说:“你的学费怎么办呢?” 对呀,这又是一个大问题,该怎么解决,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天真是有意去考验坚毅啊!最后,坚毅做出决定,一边读书,一边帮别人打工挣学费,旁人不好再说什么只好纷纷献出祝福,都走开了可是,残废的坚毅能做什么呢?还好,一位好心的大婶收留了他,当他每天有空时,吆喝着卖盖碗茶.
从此以后,坚毅开始上学了,他每天练习用嘴写字,用身体走路,在学校里,同学认为他是一个怪人,都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玩他很孤单,他甚至想过要放弃,但一想到之前付出的努力,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鸟儿从南方飞了回来,坚毅坐在草坪上,静静地凝视着前方那操场上同龄人在玩耍的身影坚毅有些失落了,他埋怨上帝为什么要让自己是个残疾人,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有父母的呵护,而自己只有寂寞做伴他伤心极了 ……坚毅望着天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他不能哭,因为他要用的精力去学习而不是怨天尤人.
几年后,坚毅张大成人了,他终于有了自己美好的前程即使他以前是一个断了翅膀的"天使",但他如今又重新飞了起来.
坚毅他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他仍对生活充满了渴望,充满了信心,他并没有放弃他真是人如其名啊!我们是否也应该反躬自省一下了呢?
不错,或许我们人生前进的道路上布满荆棘,或许跋涉的脚步苦涩无比,或许雄心壮志换来的并非尽如人意,但如果我们用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和挫折,那么心底的那份抱怨,那份蠢蠢欲动的放弃则会不堪一击其实,在我们人生的船上装上坚强,坦然,朴质就会轻松多了!坚毅在最落魄的时候,他没有说放弃,而是很自豪的说:“只要我的心脏没有停止跳动,我就不会放弃人生和生活”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尽管人生中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但花谢了又开,水落了有涨,月缺了有圆,这些都是一首首意味深长的生命之歌,没有人能改变它,往昔的一切,还是让它消失在风中吧!让我们挺着胸脯去挑战和追寻自己的梦想.
这只“风筝”虽说‘飞 ’不上天,但却给这年春天增添了无限生机.
让我们真心祝愿这只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