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宇
清明前后,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我去放风筝。一路上燕鸣鸟啼,繁花相迎,我不禁背起了晏殊的词句:“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
转眼便来到了交通大学的草坪上,我的爸爸把线调好,便举起了风筝,让我准备好。我喊道:“我已经准备好了。我数到三,你就放手。一,二,三。放!”说完风筝便被放开了。我就像一匹没有被驯服的小野马,使劲向前跑去。风筝在空中摇曳,像一只羽翼未丰的小鸟,初次尝试飞翔时摇摇晃晃,后来这只小鸟好像学会了飞行,我不用跑,它也能在空中迎风而上。我那时候几乎兴奋得一蹦三尺高,然后,我又开始放线收线,那风筝非常听话,我要升高就升高,我要降低就降低,时不时还在空中转个圈,像在和我玩耍呢!天上还有各种各样的风筝,有像龙一样长的蜈蚣风筝,有凶猛无比的老鹰风筝,好像在说:“我是天空之主,我有着强壮的身体和有力的爪子。”还有漂亮的凤凰风筝……地上的大人们,只是静静地站在那儿,仿佛回想起了童年时,放风筝的情景又好像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升上天空。
清明时节对我们孩子来说,在这时既要怀念先祖,当然,也不能辜负春光,迎风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