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风筝与线一直配合得非常默契线拉着风筝,风筝在天空中遨游,在大人和孩子们的手中来回穿梭,在天空上形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趋东风放纸鸢。”它们收到了人们的赞美。然而这些赞美却使它们的心理产生了极大的不平衡,它们都希望能独占对与他们的赞美。
风筝对线充满了鄙夷;“受赞美的肯定是我瞧!我这样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我的形状多种多样,有小燕子、飞机、蜈蚣……再说了,我身上也是五颜六色的。再看看你,不就是一根破线吗,顶个屁用?”线气的脸都变红了;“要不是我牵着你飞行,你早就飞不起来了。”风筝和线争吵地面红尔赤,便失去了它们曾经密切得合作。
在以后的日子里,风筝和线经常打架,弄得它们遍体鳞伤。放风筝时风筝常常干扰线,曾多次摆脱线的束服;而线也不甘示弱,总是拖风筝的后腿,阻止风筝在天空上飞翔,有事不惜牺牲自己,将自己缠绕在树枝上,不让风筝飞行,人民也是被逼无奈将他们分开。风筝和线以为它们大展宏图的机会到了,它们都想靠自己飞出一道令人叹为观止的风景来。
可是当它们试图施展自己的本领时,终于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和愚昧。
没有了线的风筝,无论自己怎么样起飞,都飞不起来顶多在人力和风的帮助下,才飞行个离发射点几米左右。没有了风筝的线,虽然也离飞上天空,但是线儿光秃秃的,一点也不吸引人的眼球,甚至没有人注意到线的存在。于是,它们想起了彼此在一起的生活。
风筝和线哀求人们将它们重新放在一起,人们答应了。于是它们又得以在天空中重新翱翔了,它们变得更加默契了。在人们的夸赞面前,它们只是会心地笑了一笑,说:“因为我们俩相互合作、互帮互助,我们俩是一个整体。”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只有相互合作、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