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魁夷说:“风景是人的心中所愿。”
推开一扇窗,欣赏一片景。养就心中一段春,窗外自有山花烂漫,阳光无限。
有个太太总是抱怨对面人家的衣服洗不干净,其实是她自己家的窗户脏了。如果她能够摆正心态,学会自我反省而不是只知一味地抱怨、批评他人,相信她的生活就会变得很美好,很阳光。人生是一次心灵的修行,窗外风景只在心。想要人生的风景美丽,首先要拥有一颗美丽的心。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你所看到的或雅俗,或闹静,都是心态的折射。陶渊明有诗曰:“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白居易吟到:“花开将而当夫人。”伫立窗前,如何造就美丽的风景?
现在每个人都在反思批评这个浮华喧闹的世界,的确,周围可以影响、改变我们的作用力实在是太多了,心态何其重要!我们不必做如陶渊明般的隐士,但我们应该拥有一颗端正的心态,淡泊、谦虚、乐观地看待这个世界。
郎朗幼时参加钢琴比赛前,从帷幕后悄悄地望向观众席,黑压压的人群和闪光灯令他十分紧张,甚至萌生了退意,郎朗的父亲在他学钢琴的问题上一向要求苛刻,得知他的怯意顿时火冒三丈,抬脚就给了他一脚。于是郎朗把台下的观众看成是萝卜大白菜,就再也感觉不到紧张了,也因此获得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第一名,后来郎朗笑着回忆:“大概每个琴童都会有让自己难忘的一痛。”
窗外风景只在心。郎朗正是以一颗自信勇敢的心,将“窗外的风景”看做是萝卜白菜,而不是洪水猛兽,轻松热情地对待他的钢琴演奏,才得以找到了通往成功的路。
正如三毛所说:“做一棵树,站成永恒,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气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三毛保持内心的优雅,于是她在黄沙漫漫中看到了优雅落日。
史铁生也说:“既然苦难把我推到了悬崖边,那我就此生坐下赏烟霞雾霭,唱支歌给你听。”身体的残疾没有把史铁生压垮,他以一颗坚强、乐观的心,看到了世间的无数或美景,或真情,并用一支笔将它们尽情彰显。
窗外风景只在心。无论身置喧闹嘈杂,还是孤单困苦,秉一缕深情,则万象皆深,寄一片素心,则一切皆美。心在哪里,风景就在那里,让我们摆正心态,擦亮心灵的窗,去欣赏窗外明媚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