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几处曼妙的风景,领略多姿丰富的人生。
――题记
落叶――追求人生真谛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独自一人漫步于羊肠小径。还是早秋,但秋天已把它的威力带到了人间――袭人的风吹红了片片枫叶,夜间,下了令人喜悦的微霜,轻轻盈盈地打在叶子上。但叶也就经不住这一点重量,随风飘舞。这时,我不禁感叹――这些叶这么早就结束了自己的绿色生涯!此时,四周静悄悄的,那种踏在落叶上的轻柔感伴随我来到了林子深入,不经意间,低头一望,片片树叶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为了来年的希望安欣地投入大地的怀抱。“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似乎从落叶身上读懂了什么。“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化土灰。”不论生命长短,既然来到了这世界,就要留下些东西,留下一个个涉足坚实的脚印!虽说有些迷茫、虚幻,甚至有些缥缈,但在拾起片片落叶的同时,终有收获!难道这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有的品质吗!
灿菊――欣赏人生顽强
又是一年秋天,凉风习习,而我已没时间到处赏景,初中繁多的作业让我疲惫不堪。七点,我推开作业出了门……。外面的一切都没变,大街小巷,车水马龙,还是那么温馨美好,只是时间在无情地向前推移着。不过这一切在现在的我看来,都是万分死气沉沉。忽地,我的目光聚焦在了一点金色,哦不,是黄、红色,还有紫色!走近仔细瞧瞧,是菊花!在我的印象里,这菊在两个月前都没有,是一个清洁工不知从哪移来的。那时菊是枯的,叶是萎的,但心竟是活的!在这片长满杂草的微小土地上,搂着一颗顽强的心,落地生根,勤勤勉勉地生长着。后来啊,菊耐不住清闲了,竟热热闹闹地开出了一大丛,子孙满堂。是啊,天无绝人之路,一株小小的菊都是这样顽强,积极面对着生活,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这样恶劣的环境菊都勇于面对,我又怎么能放弃呢?古人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生命的花为顽强绽放!
无题——领略人生转折
又是一夜,皓月当空,水上无烟,荧光点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不知何时,已像黛玉一般多愁善感,面对明月,情不自禁地长叹了几声。此时此刻,我的心像绫罗绸缎一般繁琐……
落叶和菊花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启发,而对于生活,我又做什么?或许是阅读时体会主人公的一笑一颦,或许是认真地做好那一题一卷。人生就是这样,看似许多的选择,或许只有那一种才是最合情合理的罢。
回过神来,又望着波光粼粼的水面,我仿佛看到了众人一齐步入考场,好像在迎接一次盛大地宣判。同时起身,又同时坐下,欢欣地惊呼是努力付出的结果,伤神地悲叹则是青春的慢慢消磨……你,准备好了吗?一个声音从内心深处深情地发问了。
从来没有这样的憧憬,没错,未来祖国的建设需要我们!我独自走出了家门,朦胧中,我看见了,月下一片树木欣欣向荣。我想,我也许就是鲁迅所说的吧:“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人本不用读书,为了祖国的建设,人人做起了学问。这天夜里,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成了一只蜜蜂,在花丛中,飞着飞着,酿造着未来……
我陶醉于细雨滴泥板的清新与秀丽,我独钟于洪波打巨石的霸气与豪迈,我热爱于微浪拍古船的厚重与底蕴,但我最欣赏的,是心中的风景,它永远,永远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