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暗换年华。 无意中读到这句词,竟令我感触颇多。一晃已是十五年人生路,虽说漫漫征途尽头难望,但回眸处满眼闲花落地的风景,任凭是谁也会为之感伤罢。
梦回莺啭,乱煞年光遍,人立小庭深院 。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这都已是说滥的台词,但平静之中却又暗含波澜。往日的路崎岖坎坷令人难以自持,时至今日却只留下曾为怦然心动甚至黯然神伤的风景,铭心刻骨。
人心是最好的留声机,容得万千回忆堆砌,竟无不堪重负之感。人生是最美的风景,酸甜苦辣,跌宕起伏无一遗漏。有 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的悲哀寂寞,有 寂寞对台榭,清贫怀箪瓢 的安然沉静,有 红杏深花,菖蒲浅芽,春畴渐暖年华 的纯朴愉悦,有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的感动慰藉,有 从来雨打中秋月,更值风摇长命灯 的无可奈何。人生百味,均承载在每个人走过的独一无二的的风景中,无人可以雷同,更无人可以抹去。
风景没有终点,人生却有方向。逝去的风景我们无法改变,那是残留于心的故事;而现在甚至于将来的风景,则由我们所走的路来决定。漫漫前路,或阳光普照,或风雨交加,或颓败不堪,或空明澄净,全在于我们自己。我只愿凭借自己的力量,用人生这支生花妙笔,书写出最美丽的诗篇,画出最壮丽的风景,让我在人生的尽头回眸时,再不像今日般的后悔沉默。
风景是过往,是如今,更是明朝。人生便是最美的风景,令人沉醉。用心去记录,用双手去把握,用行动去创造。漫漫人生路上,有风景作伴,怀着希望与梦想,永远不会苦。
阅卷评语 文章最抢眼之处是考生清新古朴的文字。文章将《牡丹亭》的唱词与《红楼梦》的呓语珠串式地交织在一起,展示出一道流光溢彩、摇曳生姿的人生风景,在淡雅的书香中突显了文章主题(即 人生是最美的风景 )。行文自然流畅,毫无雕饰之感。 一句 风景没有终点,人生却有方向 将主题引向新的高度,告诫自己,也同时启示读者在留存记忆的同时,更要把握如今和未来,要 用行动去创造 更加美丽的人生。至此,考生的文学修养和理性思考都显示出了极高的水平,令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