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站在北海的风里,长袍与白须,符节与长发猎猎翻飞。你,苏武,千百年来你的身影不曾离开过这北海半步。你的身影,一如你那为国坚守的恒心一般不曾动摇,历史的长风吹走了亿万生灵,却吹不走你。于是乎,子卿你与这北海,羊群,一同构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
19岁,你正值壮年,背负着祖国的使命,你持符节,北出匈奴。长安城外,大汉天子执手相送,那时的你,是何等的风光与荣耀。
一路风尘,你到了匈奴,可不巧匈奴内乱你因下属之过牵连其中,昆邪王爱你之才,想让你背祖弃宗。于是卫律来了,当场,为了大汉之尊严,你毅然拔剑自杀。那时的你,何等的决绝又何等的刚毅。
你终究活了下来,面对卫律的劝降,你大义凌然,威逼与利诱改变不了你大汉的心。单于见劝降无果,便对你断水断食。这一次,你选择了活下来,你要等,等到你不辱使命回归大汉的那一天。等到大汉的手臂来接你的那一天。于是,你饮雪食毡,活了下来。那时的你,何等的顽强又何等的勇毅。
最终,无可奈何的单于将你放逐北海。你选择了沉默的抗争。北海的风,吹白了你的须发,吹老了你的双颊。吹的你脚步蹒跚,吹掉了你符节上的毛。你依然在坚守,坚守你那颗不变的大汉心。北海上,你与你的羊群在夕阳下的剪影,成了永恒。那时的你,何等的孤寂又何等的坚定。
终于,毡帐外响起了脚步,李陵来了。异乡见老友,你热泪盈框。然而,当他道明来意,你却默然了--他是来劝降的。面对老友的倾心相告,苦口婆心,你始终选择了沉默,只是饮酒不语。最后无耐之下,你对老友说出了近似决裂的话语,于是李陵长吧一声:“陵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哑然而出。那时的你,何等的大义凛然。
终于,十九年过去了,你回到了大汉的怀抱。但是,十九年的历史,十九年的坚守,贝加尔湖畔十九年的风,已然让你的身影成为了永恒。
北海之滨,我仿佛看到你站在风中,长袍白领,符节长发纷纷飞扬的身影。北海的风不停的吹,只听它分明在说:“苏武,你的刚毅的坚守,你的顽强,你不变的大汉心,还有你不屈的身影已成为一道永恒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