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急走追蝴蝶,飞入菜花无处寻”是一种心灵上的愉悦。”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描绘了春将至花争艳的画面。”月如寒水水如天”是寂寞的夜景,“一枝红杏出墙来”是小园的晨景。走进诗词,处处皆是风景
走进丛山,纵目远眺,已是秋日,却无感萧条。风林深处,一片红叶翻落而下。细细密密布满整个山丘,踩在叶子上,沙沙作响。忽来的风,卷走了一条小道。不觉中已到了黄昏。轻坐在树下,一缕残阳缓缓悠悠透过叶隙,洒在身旁的灌木上,黄橙中几点粉红。夕阳在山恋中只露了半边脸,晚霞如毛笔下的余色,了了草草染红了一片天,再看那树枫叶,在余光中仿佛过了二月的春花。
走进冬天,亦而又别有一番风味。漫过幽径,手尖轻轻触在青石板上,顿觉一阵清凉。水边杨柳叶落,枯枝淹埋在白雪中。湖面上早已结了一层霜,唯有几点水塘,却仍飘荡着残雪。一叶木舟,水露在老旧的蓑笠上遗挂着,一位老翁,枯手托着鱼竿,背影尽显萧条,不知是否在垂钓,那独守空巢的寂寞。转身而去,一枝腊梅不知何时伸出庭院,玉白地像枝上压了一层香雪,静赏孤芳。
窗前的芭蕉叶不知怎么又长长了,几乎遮住了半边窗。慵懒的阳光散散漫漫地斜射在床边,不禁泛起几点困意。可玩乐的孩童却不尽情,依然洒脱地笑闹着,追逐着团团飞在空中的白絮。无奈之中,拿起几颗溜梅,唇齿间一阵酸涩,顿时清醒不少。
二月春风,剪出片片细嫩的柳叶,每每孩童放学归来,总是呼叫着争抢着空地,便又小心地捧着自己做好的风筝,静等风来。余晖已经泼洒在小径上,院落早已安静下来,远处响起悠悠的铃声,晚归的牧童牵着牛儿走进了村落,待他尽兴了,便会奏起一阵笛声,缓缓随着晚风传来。渐而悠远。
“烟笼寒水月笼沙”让我们看到夜色中的空寂,“山外青山楼外楼”却是晨起中窗外的静远。”采菊东篱下”的闲适,“城春草木深”的压迫。走进诗词殿堂,处处亦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