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攀住了天际,似一滴墨水落入清水,慢慢舒展开来,填空落下了墨幕,雨在风的作用下,调皮的落到身上,溅落水潭,打湿了面庞,顺着街道走到了一家酒坊门口,一阵浓郁的香气扑鼻而出,我和爸爸走了进去。
“好酒,酒香浓郁绯人”一向好酒的老爸情不自禁的叫了出来,那酒坊古朴, 陈旧,简简单单的摆设,久经风霜的柜台,几把杉木椅子整齐的靠在墙边,店主微微的抬起了头,四十来岁的样子,瘦削的身子,一双皱纹遍布的双手,一袭长衫,发丝中夹杂着几许白发,但却不是颓唐,显得饱满精神。他悠闲地坐着,旁边放着一壶茶,思思茶香浸透在空气里,怡人清新,手里翻着一本颜氏家训,那么的气定神闲。
店主看我们似乎很感兴趣,带我们走进了制酒的作坊,酒香萦绕经久不散。靠在墙边的是盛放新米的木盆,饱满而晶莹透亮。我们去的挺巧,艺人们正在处理发酵的面团,三人在旁边拿着木杵子一下又一下的击打着面团,边揉边搓,时不时还要将它翻过来,使其入味更深,汗水顺着匠人的额头缓缓的留下,匠人们并不停歇,一拂,一抹,这不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吗? 那舞动的木杵看似沉重,一个充分发酵好的面团需要几个匠人经过几个小时的不停地劳作,在他们的手中是那么轻盈,一下两下乃至千下,对他们而言或许早已不是一件物品,以心为证,对心的叩问,“咚锵咚锵”的声音真好听,令人如痴如醉,这边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店主端来一碗新酿的米酒,嗜酒的爸爸忙不迭的碰过瓷碗,将鼻尖轻轻地嗅在碗口,芬香扑鼻,令人破亟待的尝一口,老爸轻呷一口,酒是那么的润滑可口,米粒很甘甜,与普通的米酒像有说不出的不同,多了一份玫瑰的香气,滋味也比传统的米酒好多了,老爸一饮而尽,意犹未尽地抿了抿嘴,好像仍然在回味那份滋味。在店主的讲述下,他们一家到如今已经五代了,传统米酒早已满足不了青年人的口味,改良了原料,但仍旧坚守着传统的制作工艺,那道唯美的风景,经久不散的传统工艺,那抹风景美的动人,美的出神。那边是他们的生活,如此美妙,享受风风玉宇。沧海霁月,陌上花开,此间动人。 临走前,我们特意带走了两坛新酿的的米酒。雨已经停了,阳光自乌云中透出了笑脸,掀起了黑幕,投以光明,温暖动人,此件风景独美,永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