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北方,历来文人只是热衷于它的雪,抒发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豪情,却忽视了北国的。偶尔提及,也只是二月春风似剪刀吹面不寒杨柳风,对于他的狂躁却避而不提。某虽不才,愿以拙笔书其一二。
自幼生在北方,长在北方的我,早已习惯了风的刺骨和粗暴,听惯了风吹过窗台时的怒吼,看惯了风狂扫大地时的豪放,见惯了风沙过后的苍茫。印入了脑海,溶入了生命。风也是有灵魂的!别于南方的婉约,我更喜欢北国这种辽阔、豪放的格局,喜欢北国的风!喜欢它的风风火火,欣赏它的坦坦荡荡。不是亲身感受过,你永远也不能体会那种被风包围了的感觉、那种霸气与不屑仿佛能冲破天地间的一切束缚,桀骜不羁。北方的冬天,风总是很大,呼拉拉地刮个不停,时而横冲直撞,时而婉转回荡,不期而至。或是走在街头,风迎面吹过脸庞,不同于诗人墨客所说的吹面不寒,那是一种生疼,火辣辣的疼。眼睛眯成一条细缝,缩着脖子急匆匆地赶路,不时的四下张望,寻找着可以避风的港湾。或是伫立在窗前,听风的怒吼,看门窗的摇晃,体会着风的凛冽和疯狂,感受着风的粗犷和奔放。只有北方的风才会像北方人一样直爽,也只有北方的风才让人情有独钟,久久不能忘。当然,也只有北国的风才能让人深深地眷恋,时时地怀念,小心地珍藏。
北方的风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没有轻轻柔柔的抚媚,更没有江南水乡的温柔。有的只是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踌躇满志,有的只是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凄凉悲壮,有的只是喧喧闹闹,顶天立地男子般的豪气,飘着清醇的酒香。而南方的风,却是烟雨朦胧,让人多愁善感,好似江南女子那多情的泪儿。虽然也喜欢南方的柔媚和多情,可我还是更喜欢我们北方豪情的风,粗犷的风,直爽的风,因为那里有我们热血男儿的影子,像我们热血男儿的性格,有我们热血男儿的脊梁。这才是风!这才配叫风!穿梭在天地之间,奏响黄钟大吕。我总是喜欢站在洁白的雪地里,不是看雪花纷飞,而是听风在歌唱,一个人尽情的在风雪中嬉戏,一点都不觉着冷,那份惬意、自在和轻松使人回味,滚滚红尘中所有的疲惫和忧伤全部一扫而光。仿佛世界就在你的脚下,风儿是一匹骏马,载着我穿越千山万水,崇山峻岭。又仿佛世界尽在我的面前,风儿是我的翅膀,带着我去自由翱翔,飞向远方 这北国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