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是一种隐隐的疼痛。一直都喜欢四这个听上去很不吉利的数字,也许仅仅是因为它和春天万物复苏的气息所不相符的那份孤独。
这个四月,我圆了多年以来的北京梦。不管感觉是好是坏,想去的地方是否都走了一遍,但去过了,也就没有遗憾了。说不定哪一天我会站在讲台上给孩子们讲遥远的北京,和我关于这座城市所有的记忆。
现在,我回到了小镇扎巴,回到了我将近一年来重复着的生活。其实这里没什么不好,最起码这里比北京更适合我。北京只是个梦,又或者它只属于一场华丽的遇见,如同可遇而不可求的爱情。我始终是个乡下人,依然喜欢行走,和以前不同的是,出去之后还是想回来。尽管我没有家,但我属于青海这片土地。我不是诗人,也不是歌手,写不来,唱不出,豪言壮语抑或沧桑的歌曲,我只希望能平平淡淡的活着。
四月的风有些冷清,小镇的树叶才开始吐绿,我隐没在小镇的气息里,和着周围的山,所有的心事都独自吞咽。
在家人的安排下又相过一次亲,和一个未满二十岁的女生。之后母亲问什么感觉,我很想给她讲我喜欢的女生可以不漂亮,可以没有文化,但最起码得聪慧一点,如果连这一点都沾不上,那我情愿孤单。但面对越来越老的母亲,我又怎么能说得出口。末了,只敷衍的说了一句,看缘分吧!
四月,我的事业和爱情依然没有起色。
昨夜独自在西宁,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唱歌,一个人走在街灯下吹风,一个人在酒店的大床上哭泣。也许我不够坚强,也许我太懦弱,被一个野蛮的,一无是处又自我感觉良好的人纠缠了,威胁了好些年,但我依然没有能力脱离他,脱离那个所谓的家。我尊严扫地,我满心厌恶,多想带着母亲,和父亲,去到一个没有他的地方,过一种就算辛苦,就算受累的生活,那样我想心里会踏实很多,欣慰很多。
但这一切,今时今日难以实现。
四月,美好的季节,心情不好不坏。我开始穿棉布格子衬衫,开始读安妮宝贝,开始恢复写作的状态。写作于我,是最为彻底的梳理和抒发。
四月的风,在凌晨一点的夜里吹起,小镇一片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