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红霜叶在秋风中萧瑟地无力地落下,仿佛往日仅存的一丝热情也凋残在这瑟瑟的秋风中了。寒蝉凄切地哀鸣着;如今在这长亭之下,我们要离别了;那一阵无情而又匆忙得似乎不给这地儿留下一丝丝印象的骤,此时刚刚消歇。京城门下设帐饯行的酒宴上金樽美酒端至唇边,却顿失了颜色,无心豪饮。一腔愁绪郁结在心中,始终难以尽诉倾吐。望着伊人憔悴,留离之际,恋恋不舍。兰舟船工冷冷的口气催促道:"船儿要开了。"怎么,怎么,让人忍心割舍下这份情,这份意,远走他方……我们十指紧扣,泪眼婆娑,我们目光紧紧地相偎,相依,流雨霖铃扩写连彼此。纵有千言万语在心中,却吐不出只字片言,就是开不了口,硬生生的噎在喉间。一想到此次分离,我们要分隔千里之外,心不禁隐隐作痛,仿佛有千万只穿心毒虫噬咬我的心脉。千里之外,必定有数不尽的波雨风烟,可又怎能了及我的想思之情,了却我的离别之苦。眼下层云密布,天空灰的像哭过,阴沉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也许那遥远之地也是一片阴霾,茫茫不着边际。
自古,多情之人最谙离别苦,可更不堪人世忍受的是,我们离别,却是离别在这样一个冷落萧条的清秋。三分醉意带着七分愁,我注定要在这样的夜孤眠。我醉了,杜中、心中、脑中装的却不是酒,而是满满的对你的思念,我又将在何处醒来?恐怕只能是在杨柳依依的堤岸边,吹冷冷的清秋时节的风,吹醒醉客呆望那天上的残月。从此相别,纵然是再好的良辰美景,在我眼中也是形同虚设。我只身阁楼上,冰冷地望断天涯路,却止不住对你的思恋。又是一年清秋,我倚在窗边,看风中霜叶飘散作你的模样。举杯,饮尽了风雪。即便是千种风流,万般情趣,又有何人可与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