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盼来了“五一”假期,我们兴冲冲地来到宜兴的云湖度假村,可是天公不作美,一直下着,呆在房间里真闷呀,我实在闷得慌,约上依依姐姐,撑着伞到酒店外面闲逛。
云湖的空气真是新鲜,我们沿着鹅卵石的小径边走边聊,咦,雨好象停了,收了伞环顾四周,发现我们竟然走进了一片竹林中。
雨刚停,风一吹过,竹林中还不时飘下丝丝细细的雨滴。湿润的泥土里冒出了一些尖尖的、棕色的东西,难道就这是刚破土的竹笋?它们与我记忆中的竹笋相差太远了。竹笋烧肉是我的最爱,可是烧熟的竹笋嫩黄嫩黄的,软软的,怎么会是这些看上去灰不溜秋的东西呢?
我的好奇心大发,赶紧走进竹林开始“探秘之旅”。竹子之间地上的空隙全被棕色的叶子履盖,走上去像是踏在了软软的地毯上,我蹲下来仔细观察地上高高低低的竹笋兄弟们,笋子的外面罩着一层又一层棕色的外皮,它们把嫩白色的竹笋紧紧裹了起来。我小心翼翼地用手摸了摸,糙糙的,有些像砂纸,我发现地上落的叶子也全是这些外皮,再仔细研究了周围长得高一些的竹笋,我明白了,小竹笋雨后长得很快,随着生长,竹节就慢慢变长变粗,包裹在上面的外皮就自然剥离脱落下来了,绿色的竹节就露出来了。
我站起来抬头看着身边已经“成年”的竹子,它们身形挺拔,春雨洗去了竹叶上的尘埃,细小的雨滴还留在竹叶上,宛如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明珠。在雨滴的映衬下,竹子显得更加有生命力了。有的雨滴慢慢流向竹叶尖,瘦长的竹叶难以承受这重量,开始慢慢下垂,雨滴也随之向下滑动,一声细微的“嘀嗒”,雨珠落到地面,竹叶立刻直立起来,我的头顶也不时被高处落下的雨滴打中,整片竹林里,好像在演奏一曲动听的“春天奏鸣曲”!
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竹林,回头再看看,刚刚破土的竹笋们似乎又长高了一点点。
雨后的竹林真是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