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实在让人烦恼,接连数日,没有停的时候,点点滴滴、淋淋漓漓、迷迷蒙蒙、淅淅沥沥……
这样的雨里,可做的事实在太少。天空,灰蒙蒙的;心情,也灰蒙蒙的,自己的世界全然失去了色彩,变得忧郁、烦闷,盼着雨季快点过去。
“这该死的雨终于停了。”当雨停时,从心里冒出这么一句话。
天晴了,躲在乌云后的太阳不再羞涩,于是去郊外享受没有雨的晴空万里,身旁走过几位扛着锄头,头上豆大的泪珠清晰可见的农民,边走边说:“如果多点雨多好啊。”心里突然一阵悸动,猛地回过神来,终于明白:原来我太自私,总是盼着晴天,仅为换取自己的一时喜悦,孰不知这每一场雨都是农民的救命雨啊,雨多了,可以换来他们几个月的喜悦,相比之下,我的乐趣又算什么呢?
突然觉得雨很美,无论是疏雨滴梧桐,还是骤雨打荷花,韵律都清脆悦耳。尤其是屋顶上的古典音乐,似乎柔和而又铿锵,似乎辽远而又逼近,叮叮咚咚,仿佛“大珠小珠落玉盘”一般,重重轻轻,密密稀稀,缕缕丝丝,又如俞伯牙《高山流水》中的沉吟,那古老花眼琴,那苍凉的节奏,叩过千片瓦,万片瓦,即兴演奏单调里的神韵,间间歇歇地演绎出一个雨季。更像一位稚嫩的少女,在人家的伞上,绿叶上,花瓣上跳起轻盈的舞蹈,重复倾诉雨水的柔情。
在绵绵的雨夜听雨,雨落在窗子上,迎着窗前的灯光,折射出湿湿的流光,在氤氲的雨气和迷离的雨意之后,一点点黄晕的光泛滥开来,溶化成模糊而柔和的光团,然后又结在一起,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平和的夜。
雨是最原始的敲击乐,透明的温柔覆盖听雨人的心情,年年如此,走过一个又一个雨季,重复的作陪没出息因时间的逝去而衰老。
又一个雨季来临,心中却少了第一次听雨时的澎湃与激昂,难免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遗憾。只依稀地记得那场雨:点点滴滴、淋淋漓漓、迷迷蒙蒙、淅淅沥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