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天上的一滴,我的家庭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雨,水是我们家族的一员,它们和我们有着巨大的联系,但是我们家族的形成主要还是云。
云是由许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组成的,我们雨和我们的伙伴雪花就是由它们增长变大而成的。那么,你们知道小水滴和小冰晶在云内是怎样增长变大的吗?那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
在水云中,云滴都是小水滴。它们主要是靠继续凝结和互相碰撞并合而增大的。因此,在水云里,云滴要增大到雨滴的大小,首先需要云很厚,云滴浓密,含水量多,这样,它才能继续凝结增长;其次,在水云内还需要存在较强的垂直运动,这样才能增加多次碰撞并合的机会。而在比较薄的和比较稳定的水云中,云滴没有足够的凝结和并合增长的机会,只能引起多云、阴天,不大会下雨。
在各种不同的云内,其云滴大小的分布是各不相同的,造成云滴大小不均的原因就是周围空气中水汽的转移以及云滴的蒸发。使云滴增长的因素是凝结过程和碰撞并和过程,在只有凝结作用的情况下,云滴的大小是均匀的,但由于水汽的补充,使某些云滴有所增长,再加上并和作用的结果,就使较大的云滴继续增长变大成为我们雨。我们雨受地心引力的作用而下降。
听了我的自述大家是不是更加了了解我们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