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了一夜的秋哭出了一个雾蒙蒙的早晨。整座城市满怀阴郁的情绪,极不情愿睁开了惺忪的睡眼,朦胧的睡眼看到的是湿答答的窗台。
潮湿的空气,小雨淅淅沥沥。撑一把透明伞,在雨中漫无目的地走。雨静悄悄地下着,街上撑伞的行人稀稀疏疏,而我却与他们却显得格格不入,构成一幅凄伤的画卷。路边的大树,代表着过去盛夏的繁荣,现在已成了古罗马建筑的遗迹一样,在秋雨中瑟缩不宁,回忆着光荣的过去。渐渐枯黄的树叶,肆意的雨滴打在他们身上,它们呻吟出‘啪啪’的哀鸣。草色已经转入忧郁的苍黄,地下找不出一点新鲜的花朵。小草垂了头,含着满眼的泪珠,在那里叹息它们的薄命,恰似:‘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愁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周围的高大建筑在这场雨中显得更加肃穆,它们默默地站在那儿,接受这秋天的洗礼。
一晃,晃到公车站。伫立凝视,看车上人们渐多渐少,看车站人们的聚聚散散。吮吸含着淡淡桂花香的空气,听身旁一对恋人缠绵的情话,似雨细腻,如雨多情。缠绵多情的雨,弥漫成一种温柔的氛围,天地间飘散着浪漫情怀包围了我。让我禁不住伸出手感受雨滴的温度,但是,手心的却是一丝冰凉。
仰头,透过布满雨滴的透明伞看天。只觉得天太灰暗,雨从天而降,紧闭双眼。雨没有落在脸上,而是伞上。仰望的姿势,似乎好吃力。于是低头看地,潮湿的红地砖,发出有刺激性的猪血的颜色和我脚下白色帆布鞋形成强烈的对比。
下雨天,总是勾起太多伤感的回忆。伞跌落到一边,闭上眼睛,感受着雨的气息。伤感的雨滴顺着头发,在空气中缓缓流动,凝聚,下落,扩散。雨越来越大,模糊了视线,模糊了记忆,打进了我心头。也许寂寞的人才懂雨的心情,但愿它不会在我心理泛滥成灾。
眼前的乌云遮蔽看不到苍穹的光亮,但总该相信雨后必有晴天。如你痛苦,也该相信泪后的人生,才有雨洗过的清明。踏稳脚步,尽管泥泞的路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