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见天越来越黑了,乌云压过头顶,压的好似我们都喘不过气来了。风在这时也张狂了起来。快要下雨了,所有的迹象都表明这是要下暴雨了,不是一般的小雨。
雨呼啦啦的下下来了。风雨交加,赶走了路上的行人,惊吓到了那些行走在路上的孩子,尽管是打着伞,也还是遮不住雨的。我原本是计划去教室自习的,可是这场雨改变了我的计划,我也不得不又窝在寝室了。
平时总是玩电脑,这一会子不想玩了,于是顺手拿出了冰心的文集,随便翻着,翻到了她的那篇《秋风秋雨愁煞人》,慢慢的品味着。这时我发现夏天的雨也是很愁的。
这场突然而来的雨,让我想到了家乡,家里的雨是不是也这样突袭而来呢?
二、雨的记忆
每个夏天,都会有几场暴雨突来。没有准备,没有预示。
在那些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我感受到了孤独、恐惧,也收获了一点快乐,不过那快乐微乎其微了,微小到可以忽略的程度。
夏天是很热的,突然而来的暴雨反而会让你感到有点冷。下着大雨的午后,在我的记忆中这样的下午都数不过来到底有多少个了。
爸妈有时在地里干活,有时是走亲串友去了。哥哥姐姐都长大了,他们都在外地打工,他们寻找自己的生活去了,他们在为自己寻找一片蓝天。我常常会一个人在家,没有人陪着我。
还记得我家的狗狗,不只是一条,因为每过一两年我家都会被迫重新养一条小狗,以前的狗狗都被别人偷偷捉去了,或是下药害死了。在下雨时,它们会陪着我,当然也有一些胆小的,听见雷声就躲起来了。他们都活在我的记忆中,我恨那些偷狗者,是他们偷走了我的伙伴,是他们偷走了我与狗狗的感情。
有时,在这样的日子中,我会拿出一本书来读读,或许是海参崴的《老人与海》,也或许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还有别的一些书。在那个安静的时刻,静静地品味文字,也是很美的。
有时会有一些邻里朋友来我家躲雨,因为我家就在路边上,离他们干活的农田很近。是的,你想对了,他们当时都是在农田里干活的。突然而来的雨逼着他们往家跑。这也让我有了与平时很少见面的叔叔婶婶们见面的机会,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的,不过有时也会有些局促或尴尬,因为久未见面,反倒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有时我行走在路上,雨来了,我就疯跑着。我在与雨赛跑,或多次都是我赢了,跑到家里,身上没有湿一点。而爸爸妈妈身上多少会湿一些……
那样的日子,我是孤独的,一个人过着一个人的生活,我也收获了一些快乐,那样的环境让我收获了一份宁静。
三、异样的雨
可是有些雨就不同了,他们不仅仅是风雨交加,同时还伴随着浓云密布。把整个天罩的密密的,整个世界突然间天黑了。
黑压压的云压过头顶,而且越来越低,让人生怕它们会掉下来似的。乌云马上控制了整个天空,天忽的黑了。这时我想起我家的那个吊扇,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特别是在这样的时刻。那个吊扇因为坏掉了,爸爸把扇子下了下来,不过还有一根导线缠在那根吊杆上。每到这样的电闪雷鸣时刻,那根吊杆都会伴随闪电和雷鸣发出丝丝的电流声响。听到这声音,我很害怕,不知自己该到那个地方去,生怕那电流会引下来。我感到非常的恐惧。
在老家,我家还没搬房子的时候,那些夏季亦给我带来了恐惧,同时收获了一点点快乐。同样是“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整个屋子都暗暗的,伴随着闪电,屋内会一闪一闪地亮着。平时会有一些邻居在我家串门,因为雨来的急,同时又没什么事要回家做,于是就继续坐着聊天。大人们在聊着,我和几个伙伴们在黑暗中也说着、笑着,这样会让我的恐惧感少了很多。
一年四季中,只有在夏天的雨让我感受最深刻,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记。有美好的,也有黯然伤神的。给我带来一点快乐的同时,也给我带了了孤独、恐惧。
思绪又回到了现在,坐在寝室中,没有什么事可做,感到的是无聊。
夏天的雨水,是不是带着忧愁而来的呢?沾染上了这雨水的人是不是都会变得忧愁善感,变得爱回忆过去了。我是在刚才的那场雨中淋湿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