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的牧笛声传来,落魄的他孑然一身地站在残破的城门前。早已枯死的大树下,他摸着那块石板,一遍又一遍地摸着,试图寻找到她的温度,可是只有一片冰凉。他的视线越来越模糊,不知是水还是泪……
缘分也好,命中注定也罢,只一眼,便认定了,你就是我一生想要寻找的另一半。将军与女子的邂逅,便是这样的机缘巧合,俩人一见钟情,双双坠入爱河,他并不是一个不负责的男人,他给了一个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承诺——与她私定终身。在她眼中,他是她一生的英雄。
她必是幸福的,恋爱中的女子,脸上的光彩遮也遮不住。女为悦己者容,她为了他精心装扮,她是个普通的女子,却惹人怜爱。一抹胭脂红,足以牵住一个男人完整的心。
若是童话故事中,这样的爱情就足够了,相遇相知相守,直到两鬓斑白,还能牵手相约夕阳下,一生足矣。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爱情似乎成了奢侈品,或者,是战争的牺牲品。故事的背景,恰恰是在战乱的南北朝时期,将军被朝廷征调至边境征战,临走时,他牵起她葱白的玉手,轻吻一下,转身欲走。
他不敢给她承诺。因为他不知道这一去,还能否回得来。
但他还是转回身,对她说,等我打了胜仗,一定回来娶你……
女子潸然泪下。也许,对于她来说,只一句宽心的话,便足够安抚她接下来不知道多少年的孤寂了吧。
将军一去,便是数月未归,期间刘宋节节败退,宋文帝一气之下连斩二将,北魏全线出击,强渡黄河,宋文帝不听朝臣进言,发动强攻,导致洛阳失守。宋文帝无奈只得撤兵,重伤的将军却流落他乡。
回去,也只有死路一条。既然是战场上拼过性命的人,怎么会惧怕死亡呢?他不怕。但是,他怕她。
他怕她看到自己的尸首,他怕她心灰意冷没有了活下去的念头,他怕她从此一生都不能幸福……他只是想活着回到她身边,履行他许下的诺言。
他们别离的城门外,日日一位女子坐在青石板上,她目光清澈,眼眸望着遥远的前方,没有人知道她在等谁,但所有人都知道,那个人,必定是幸福的。
日复一日,太阳从东边升起,暖暖地洒在身上,她迎着朝阳坐下来,青石板被她素白的衣裙摩擦得愈发光洁。她擦了胭脂,盛装打扮,心怀着期冀,脸上带着微笑,她每天都这样告诉自己,他一定会回来的,今天就回来了。每每看到有人骑马从远方奔来,她都会跳下来,一路小跑过去,见到的,却不是那个熟悉的面孔。
正午,阳光透过树叶的罅隙,映在她渐渐失去光泽的脸蛋上,笑容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次次失望的伤心。
你是认真的吗?她流着泪在心里问道。
夕阳西下,将她孤独落寞的身影拉得很长很长,像她的思念那么长。希望而来,失望而归,她失去了关于他的所有消息。
树叶绿了黄了落了,心儿爱了盼了倦了。她不再年轻,岁月在她的黑发上染上了一抹抹洁白,年华在她的眼角处刻下了一道道纹路,她的心经不起大风大浪了。她遁入空门,忘却了关于他的一切喜怒哀乐。
她以为从此可以忘记他。却不知,思念,已成了一种习惯。
每日每夜,她坐在蒲团上,轻声敲打木鱼。她的心中仍念着他的名字,默默为他祈祷。
时光的年轮一圈又一圈走过,战争结束了。他站在他们相约的城门前,却只看到斑驳颓圮的城墙,原先苍翠茂盛的大树,也早已成为盘踞在城门外的老树根。
路人说,你就是她要等的那个人吧,只可惜,晚了一步。
他惊慌,跌跌撞撞地寻到了她落发为尼的伽蓝寺,他站在外面,淋湿了全身。
该不该往前走一步?那是他一辈子,日夜思念的人啊!
却突然失去了前进的勇气。
该如何面对她?一身平民装,乱发披散,狼狈又落魄。那么多年,却音信全无,她,还在等着自己吗?
忐忑地一步步走进禅房,却被老者告知,她已经圆寂了。
伽蓝寺的钟声响起,他颓然地在雨中走着,落了满面的泪,却不知道前方的路,到底在哪儿。
第一次听到《烟花易冷》的时候,我就不自觉地融入到了这个凄美忧伤的意境当中,仿佛自己成为了歌词中那个守候承诺等待一生的痴情女子,在石板上苦苦等待,却寻不来当年那一个熟悉的身影。
因一句承诺,等待至生命的终结,这样的执着与坚持,任谁都会为之动容,更何况是在那样一个通讯不发达的战乱年代,仅仅凭着爱和一句承诺,便宁愿孤身一人,直到离开这世界的那一天。
我相信,她离开的时候,嘴角一定是带着笑的。
因为她至死都在念着他,盼着他,她相信,他有一天会回来,实现他们的誓言。
她在梦中,梦到自己穿上了大红的婚服,笑得那么美丽动人。
她还是个年轻貌美的女子,而他,是她一生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