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空打了闷响之后,滂沱大裂天而下,夹杂着摧枯拉朽的电闪雷鸣,雨线像一条条发着银光的珠帘悬挂在空中。一位紫衣男子打着伞从雨中踏进了凤音阁。
穿着碧绿素清衣裳的清莞正煮好一壶女儿红,直到男子进来,她浅笑着,说:“今晚雨下得真大,将军怎么会过来?”
“今日朝堂之上,皇上又要我去出征,我不肯。”他坐了下来,执起清莞倒下的一杯温酒,一饮而尽。
清莞没有接他的话,却问:“今日的酒,如何?”
“一如既往,香醇。只有在你这里才能品尝到人间极品。”将军说,“不问我为什么?”
清莞闻着扑鼻而来的酒香,道:“平民百姓最渴望的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将军为此也是极尽其力。然而,屡屡胜战的你却要放弃,不过是厌倦了如勾魂使者般夺人性命的战场罢了。”
知我者,莫若你。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将军又再一次将杯中酒一口饮尽。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将军太抬举我了,我只不过是凤音阁里的一位艺伎,得到将军的赏识,我三生有幸,何敢盼成将军的知己?”她自知身份卑微,不敢高攀将军。
将军微怒:“就连你也要奉承阿谀么?我这次辞征,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讨厌他们对我谄媚的嘴脸!”
清莞不以为然:“将军自知清莞为人,清莞怎会是那样的人呢?不过官场都是如此,将军何必在意呢?洁身自好便是了。”
“轰隆”,又是一阵响雷,大雨刷刷齐下,冲洗着大自然和尘世间的污垢。
忽然,将军摊开自己的双手,轻轻触摸着手掌的茧,神情忧思,声音颤抖地说:“我的双手沾满了鲜血,怎么洗都洗不干净——那些血滴落在我手上的温度。回想起来,我杀的人太多太多了,就如你所说,我就是一个勾魂使者。”将军落入了自己的痛苦之中。
“将军。”清莞低声呼唤他,然后为他倒上一杯酒,“人生在世,总有身不由己的时候,虽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可人有太多的迫不得已。就像你,你不杀他们,他们便会杀你。杀戮不过是为了你们共同的梦想罢了。”
“难道我就不能停止这一切?除了看到剑下亡魂,我还看到百姓们的困苦。我不想他们因为我而不能安生。”将军闭上眼睛,回想他看到的一切。
清莞莞尔一笑说:“将军既然入了道就该预料有今日。当你望到战场上横尸遍野,你可以哀伤,可以心痛,可以恐惧,但你就是不能停下脚步。这不是为你杀人的欲望,而是为了国家,以战止战。古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亦有‘胡未灭,鬓先秋,泪空留。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如今将军无身死,无身老,在战场上,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况且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将军现在不出征,赶快平定天下,更待何时?”
清莞的一番话引起将军深深的沉思,似乎也有了决定。
这时,夜深了,雨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