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清明时节纷纷,可不是嘛,清明前后总有几场雨在等着人们,仿佛这雨中饱含了人们对已故亲人的思念,祖国对先烈们的缅怀。这雨中,总有种淡淡地挥不去的悲伤。
下午,天空突然昏暗了下来,大片如墨似的乌云沉沉地压了下来,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一阵阵风卷起地上的尘土,刮得树叶直颤。滴答,几滴雨坠了下来,紧接着,越来越多的雨丝扑向大地,在地上开出一朵朵素色的花朵。春姑娘拿着针线,在天地之间织出了一块无色的花布,编出一张笼罩大地的丝网。如发丝般绵柔,像牛毛般纤细的雨丝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在天空中翩翩起舞。雨多像一个个勇敢无畏的小伞兵,从云中跳了下来。瞧,那边的雨丝好像早已定好了目标,笔直地坠了下来;这边的雨丝又像是一群调皮的孩子,不时蹦到我的头发、袖口上;远处的雨丝像是被风吹晕了头,歪歪斜斜地掉了下来。
雨慢慢大了,像泼,像倒。街道成了一匹光滑、闪光的绸缎,硬邦邦的水泥路在水的映衬下似乎变得柔软、灵动起来。这倾盆大雨有一种奇特的魔力,雨跳到小花上,低垂着头的小花立刻精神抖擞;雨跳到柳叶上,干燥的叶片立刻光泽起来。雨像是要洗尽这世界的灰尘,不惜粉碎自己晶莹美丽的躯体,给大地换来了一片清新。这不禁让我想起来那些先烈们,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雨就是先烈的灵魂所变,用自己的躯体为大地贡献出清新。
清明的雨,先烈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