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武夷山柳永纪念馆楹柱上的那副门联“山高意远,风流才调足称奇;曲雅文华,婉约词情人钦仰在”词人在文坛上与苏、辛比肩,更是婉约诗派的开派大师“凡井水钦处皆能歌柳词”风华一时,令后人无限仰及.
十年寒窗,词人苦心孤诣,期许金榜题名,可生命的一场风却扼噬了词人的希望。所有的不如意,词人尽施于笔端,写下了激昂的《鹤冲天》引以自聊。却触怒了龙颜,而最终不仅仅是“偶失龙头望”更是彻底的与科绝别。这对于柳永而言是难以面对和承受的,唯有在无人的凄清傍晚“乘醉听箫鼓,吟赏烟霞”些许能得到一些安慰。
科场功名的破灭,使柳三变顿感人生的无意和悲凉。他成天饮酒,迷醉自我,决定不再苏醒。曾经那个潇洒飘逸的柳永早已离开人世,留在人间的是孤独、迷茫、满怀愁绪的柳永,一个天涯沦落的情种诗人,从此,他混迹于勾栏妓院,假装玩世不恭。
一场无意的邂逅,使得词人遇到了心意相通的知己。因为世间只有她理解词人的内心,唯有她能给词人予安慰和宽怀。来面对人世间的白眼和起笑。也唯有词人理解她的遭遇,怜悯她身世的飘零。从此他们真心相爱,琴瑟相和,演奏了一段感人的爱情诗篇一《雨霖铃》。
或许是离别使她们的情意更加深刻。此时的柳永是幸福的。他终于敢于面对科场的失意,终于下定决心“为伊悄得人憔悴”在静寂的黄昏,词人一袭白衣,手牵佳人涉水而过,那河畔的垂垂杨柳摇曳着亘古不变的爱恋。“波上寒烟依旧”词人掩饰清寒的酒意,牵住她的手互诉心肠。词人心中巳参透一“京都的流光溢彩、脂香流动皆与他无关,他也不再是那个孤独而郁郁抒怀的词人。因为他终于寻找到追求。”
词人心中坦荡,今夜夜凉如水与佳人一起斜倚桥栏,体验属于两个人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