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雨中漫步,看那蓝色街灯渐露,渐亮,渐浓。风凄凄,携了碎如雾的细雨,抛洒在大理石砖的人行道,和之间的马路上。诺宽的路便如水般在街灯下朦胧着荧荧黄光。弯弯曲曲地通向了远处,断了,在视线被楼挡回的地方。
南方的雨轻。莫名它就变了向下的方向,或回旋,或横飞,或者干脆如萤火般浮在半空,叫我的心也放不下。而悬着,怎么说也是一种不踏实的悲伤.
也碎。飘啊飘啊,一天竟然才湿了地皮。倘有积水便似乎要很感谢天的慷慨了。总是不够酣畅淋漓。如我心中讲不明白的抑郁,沉不下,散不开,涤不去。
还总故作深沉地拖——晴也不晴,又不下大,沉着脸和你对峙。天潮,草就湿,如沐浴过的美人,蒸腾着体的香。也不忘于草尖挂一滴晶莹的水珠,压垂了草茎,久久地,久久地,忽然又松了手,水滴嘶嘶穿过潮冷的空气,啪地碎在了地上,更细的水珠四处溅开;而那草茎也重又直起了身,但尚未安静下来,在两个状态之间,不停地晃。。。。。。
听雨,打在密密的树叶上,杂而无序,似我之愁,莫名地乱。雨砸在叶面上,濡湿了一大片;叶只是上下一颤,缓和着那力量,直到多得不负其重了,一低头,便将它们甩下。可是只要天不晴,雨还会来,那恼火,就一直持续着。
镀了铬的栏杆,附满了大大小小的雨点,如雨后深林地上擎出许多菇盖如伞,一道圆弧,显示着它的张力。我用食指,轻放在圆栏上,很快地向前一划,就分明地感到了点点水珠分散且不均匀地撞击我的手指,痒痒的,凉凉的,能激起麻木的心,牵属在外的最细微的神经,被我划起的水,也剑一般拖着长尾刺向长空。最后能听见的,只有手指上沾上的水滴落在地的声音。所以人又莫名的空洞。
我重走进雨里,没有雨衣,心如又进了三年前的故地,空气一样地迷离,夜色依旧甜蜜,人,却变得分外孤寂,剪不断,那冷雨夜里的思绪。
数场细雨,未冲去记忆,踏进积水,又溅起了凄迷,想逃也逃不离,走,也走不出去。
到最后,雨洒我面,已难分水光泪痕,而分明地,从骨子里感到,这冷雨夜的寒意。
青山望月
夫獂道散人,一蓑烟雨,孑然一身。自勖清风月,只愿醉青山。
散人轻吟之,天有情,山如梦。青山何以望月,望月兮,苍穹深邃。岳鹏举有言:是豪杰必有真情,大丈夫启无酒量!于是酒入愁肠,心独醉。昨夜残酒梦断肠,恸泪两三行。心堪殇,凄戚到晓鬓如霜。
今有怀纵笔,小豁散人心。大千世界,小小人生。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世间琐事,通则变,变则“窝也”。
是夜,也拟邀月赏桂,闲庭信步,慕娥女之飘摇,问仙姑可孤寂?神女亦无恙?...蓦然西望,灵岩崔嵬,孤塔入云,想佛光之普照,望宇穹而昊然,叹人生之苦楚,付明月而长终。
青山亦可见,轻风蝉鸣,苍山如渲,霓虹冲天,白云映红,薄雾缭绕,这次第,忆易安居士,愁永昼,凉初透。长吟此句,不此甚萧索,夜风潇潇,客情难息。孤寂映着暗月,夏影黯然,散落清愁。月色正朦胧,雨碎江南。
霓虹依稀在闪烁,烟雨蒙蒙中,也显得疲惫不堪,一动不动。
青山之上,细雨落下,獂道散人,信步徐行,抬望眼,一袭孤月。俯瞰之,一弯青山。
忽思之,人,要学会享受孤独。繁华落尽,曲终人散,只因,还有孤独相伴。宛如庄生之野马,自由驰骋,放荡莫羁,远离尘嚣…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依青山而居,枕云月而眠,痛快!摩诘有云:坐看云起时,又怅然吟式微...隐居,田园,无疑是孤独的,但也是有境界的。走不进繁华,人生自是孤独。走出了繁华,便不再害怕孤独。
昔日宋皇赵佶,夜夜笙歌,靖康耻,浮屠索,“忍听羌笛,吹彻梅花。”悲夫!
《寒窖赋》有言,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人有吞天之志,无运不能自通。
在人生之长河中,吾自若是只驶入沧海之扁舟,远无灯塔,近无彼岸。问信念为何物,直教人精神灵动。诩只愿乘长风,驾沧舟,破巨浪,居秋水,搠孤独,访阆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平常心,淡然,坦然, 冯某幸甚!
醉杀洞庭不偶然,秋水细雨眸江南。又见青山多妩媚,诗酒风流越千年。长虹有来曰,高挂彩云边。渊龙吟霁天,常慕太白篇。见贤思齐,诗酒樽前万世眠。
今日青山在望,只是不甚翠绿,今日明月高挂,何妨些许朦胧。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依旧独好。青山相对出,孤帆月边来。是美景,只是曲高和寡,你不曾欣赏。守得了孤独,其实是在享受人生。受不了当前的孤独,注定一世飘摇。
清风徐来,拨云见日,高山流水,曲韵娴雅。 坚信,孤独的背后,必有真谛。
风雨中的树叶
雨!好大!在天地之间挂起了无数的珠幕,落打在地上,溅起“箭头”无数。风!好大!它无情的向人们宣泄着它的力量,带着纷纷雨幕刮向世界的每个角落。吹遍了每一个地方。
路上的行人胆怯了,纷纷找个避雨的地方,不敢再走路。因为风太大了,不管什么东西它都想掀开来瞧瞧。因为雨太大了,不管什么雨具都挡不住它的肆虐。鸟胆怯了,因为它不敢让风雨为它洗涤它翅膀上的灰尘。
可是就在这样的一个天气里,我清楚的看到,一片枯黄的树叶,独自站在枝头,任凭风雨无情的吹打,始终都不肯低头。它是那么的瘦小,风一吹它就禁不住不停的摇头。雨一打,它就不停的擅抖,可是它并没有放弃,它仍然用它的那瘦小的身躯,抗挣着,努力着,那怕是东倒西歪,也要站立在枝头。
风愤怒了,它不敢相信若大的人群都躲避它。都不敢同它相抗衡。就这么一片小小的树叶却一点也不偎俱它。雨也愤怒了,它也不敢相信这么一片小小的树居然敢这么胆大妄为。于是它们用了更大的力量扑向了那一片小小的枯黄的树叶。它们发誓:一定要把它从树上摇下来,一定要它明白,不顺应它们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死亡。
树叶摇晃着,那瘦小的身子,再暴风雨中一次又一次的飘摇。一次又一次的翻滚着,可是它又一次又一次,顽强的站了起来,于是风更大了,雨更猛了,它们一浪接着一浪的扑向了那瘦小的身躯。树叶擅抖着,那一阵阵的伤痛传遍了全身,浸入了心扉。可是它还是坚持着站立的姿势,它不相信失败,不相信命运,它只相信自己,只相信努力。泪水伴雨水一滴一滴的从身上滑落。不管风再大,雨再猛,它都挣扎着,抵抗着,坚持着。为了它的自由,为了风和日丽的明天,它用自己小小的身躯与风雨抗挣着。一次又一次的倒下,一次又一次的站立起来。
终于风雨撼动了,它们不得不用另外的一种眼光那一片小小的树叶,因为它们为了一片小小的树叶,用尽了它们全身的力气,连自己都觉得累了,可是那一片小小的叶子却还能安然的屹立枝头,轻点着小脑袋向它们微笑,它们有点害怕了,因为它们弄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用那么大的力量来摧残这幼小的生灵,它却还能对着自己点头微笑。它们更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的自以为强大的人们都能为它们屈服,为什么就这么一片小小的叶子,却不肯。而且还能屹立枝头。
终于风雨退怯了。它们偃旗息鼓了。它们不是不相信自己的强大,但它们更佩服叶子的勇气和毅力。于是它退了,走了,人们争相出来看着这一片战胜了风雨了的叶子,连彩虹也高兴的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看着它,阳光也来悄悄的轻抚着它沉痛的泪水,轻声的安慰着它。
“是啊!我赢了!”叶子长长的吐了一口气,泪水依旧挂在脸上,却在阳光上显得更加动人,可是这个时候让人们赞颂的它,却又再一次无声无息的站要那里,默默的亨受着那仅属于自己的那一方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