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秋哼着催眼曲,万物都睡了。
惟我,一副“众人皆醉,惟我独醒”的样,倚在窗边听淅沥声。丝毫没有昏昏沉沉的睡意,也没有意语绵绵的诗意,更没有似马驰骋的情怀。于是,便看着雨滴,听着滴雨,感觉着秋风习习中夹杂着的秋雨绵绵。
忆往昔,雨从盘古开天起降。淅淅沥沥,滴滴嗒嗒,把月夜淋成海,把吾心滴成舟。
于是,就有了扁舟一叶载着无眼灵魂一个四处飘荡,孤灯一盏照着吾人一个来往于春夏秋冬雨帘之间。
那不是“洞如酥”的“天街小雨”么?滋生一派“近却无”的“遥看”“草色”。有草色就有春天,有春天便有起始与希望,胜利并肩。然而春日已去,绿树成荫,绿肥红瘦。笔者窗外无芭蕉,或许永远无法品味到“雨打芭蕉”的古典韵味了,这也许是本人的遗憾吧。但,谁又能一生无憾呢?正所谓“人无完人”。“出师未捷身先死”,是诸葛亮的遗憾,“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纹”,是李煜的遗憾,“绿叶成荫于满枝”是杜牧的遗憾。而杜老遗憾时,可游山,可结酒,可在魂欲未断之时遇“牧童遥指杏花村”我就只能倚窗听雨。
躲在粗糙的屋中,惴着细腻的心灵。想山,想海,想那喷薄而出的朝阳,如何将我照得豪情激荡。忽然一种近在咫尺的声音闯入耳中,“嘀嗒,嘀嗒……”有规则,有节奏,亦有感情,难道真是黎明之阳的波光,冲破黑暗,登门造访?那,我要感谢这生灵到了我的耳畔,也许我会置酒一杯,与具对饮……
想着,我一副豪情壮志,端起瓷杯,一饮而尽——清茶,用心聆听雨之歌。它带来那柔柔的静谧,静得让人安然,忘却烦恼与苦痛。可惜,我不是李白、清照、朱自清、贝多芬,因而无法令人得到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即然这样,那就听那缠绵的而和着天空赋于大地的一抹温柔,自己来描述吧。
夜雨是一首无语却富有韵律的歌,随风缓缓飘来,滋润着心田。好叮咚声是自然的精灵,飘散于无际,与心灵共舞,在海上共舞。
春天的雨,是“润物细无声”的美丽;
夏季的雨,是“云卷墨色遮群山”的魄力;
秋日的雨,是“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魅力
冬夜的雨,是“别在异乡哭泣”的归家动力;
听这样的雨之歌,就如欣赏夕阳西下留在天外的那般依恋。
要相信,自己就是那歌中的一个音符,演奏着一个迷人的传说;是好歌中的一串旋律,歌唱着大自然的美丽;是那歌的内容,感悟着永远快乐的生命……
世上有许多的美丽,一旦拥有,痛苦便越来越少。因而,请放下世间的纷繁复杂,体会一下雨之歌的世界——温柔、动情,令人心动音乐世界。犹如蓝色多瑙河,蓝得庞杂、繁复、多彩,却又简单——三步舞出一个圆。听听雨声,放松心情,坚信人生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