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不绝。”这突如其来的春雨让我措手不及。
教室里只剩下我和一位女生。她平日里非常文静,我和她几乎没说过几句话。显然,她也没有带雨具。如果她是个性格开朗,爱说话的女孩该多好啊,就算晚一点回家,也不会寂寞了,总有个说话解闷的人啊。
我扫视了教室一周,想找点塑料布什么的顶在头上。忽然,我眼前一亮——墙角处立着一把旧的黄布伞——不知是哪个“糊涂虫”落下的,该不会再跑回来拿吧?不管了,还是先用了再说,明天一早就还回来。我赶紧过去拿起伞来,往外走去。
“喂,请等一下,咱们一块走吧。”声音很轻,听起来怯生生的。我愣了一下,想不到一向文文静静、连句话都不敢说的她,竟胆大了起来。我正想着如何拒绝,不料她那瘦小的身体已挪到了伞下。我心里满是不悦,可又难以推拒。
雨越下越急,路面湿漉漉的,几乎没有行人,更没有我熟悉的同学。“春雨贵如油”,路边的小草儿贪婪地享受着这难得的淋浴;两旁的杨柳和桃花也被春雨惊醒了,争相抽芽、开花,而我们却不得不受这场春雨的“留难”。不过,还真得感谢这把伞的主人,要不然,我非得被淋成落汤鸡不可。我俩谁都不说话,也似乎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可谈,只好一路默默地走着。
途中,她忽然打了个寒战。我仔细一看,她的头上、身上都湿淋淋的,还不时地往下滴水。我心里一阵惭愧,赶忙把伞向她那边挪过去一些。她侧过脸感激地笑了笑。
前边不远处就是十字路口。我家往东走,她家在西边。我心里打起了算盘,到路口分手时,把伞让给她。不过,要告诉她,明天回学校时,把伞放在原来的地方。
已经到了路口,我们几乎同时停步,我正想把准备好的话说出来,她却率先开口了:“同学,我家快到了,这伞你明天再还我吧。”“什么?这伞是你的?!”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她已经跑出了伞下。
我呆呆地站在路口,望着外面细雨绵绵的世界,温暖的感觉一阵阵地涌过我的胸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