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在的,我不喜欢 下的天气。但有一种心情 ,却总在雨天里泛起。
每逢雨连绵,我习惯 坐在窗边,酌一杯啤酒,聆听雨声沙沙,借着酒精的温度,再次开始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在雨夜中泛滥而过的思绪……
我仿佛变身为一个精灵,从窗口纵身轻盈飞去,穿梭遨游在密密的雨丝中,穿插在雨点随意编织的雨网中,上下飞舞,御风前行。夜雨细密,周围黑漆漆的,但我心中的唯一的目的地,永远闪耀着光亮,那是儿时妈妈 握着我的小手点亮的油灯,它召唤着我。油灯的亮光穿过雨缝,在蒙蒙的雨水雾气中永远清晰,即使灯光微弱,却从不在乎黑暗的阻挡,虽然是只有豆点大小,天空漆黑一片,那亮光,在我心中,永恒。我借亮光给我的力量,扑扇着翅膀,穿梭着、飞舞着。
我是愉悦的,在夜雨里穿越,雨点在夜空的落痕,编织出一片长生千万年的乔木覆盖的原始森林,阴湿但宁静,清新且肃穆。这是我儿时的记忆?我在家乡的田野自由 穿行?
雨里雨外,两个世界。
我在雨缝间以最灵巧的动作穿插跳跃着,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这是家乡的空气;我在雨的缝隙中穿行,我在家乡的田野中欢呼。仿佛间,我看到儿时的伙伴,也趁着这夜雨,翻山越岭,穿梭于夜雨森林,飞归家乡。
我在夜雨的缝中飞翔,自由,自在,快乐 ……
翅膀湿了,我越飞越低,而我却越飞越近。我盘旋在家乡田野的上空,俯视家的房顶,依稀看到妈妈的身影……
我在自家的上空飞落,又一次听到二十年前欢声笑语,又一次呼吸二十年前家的气息,我轻推我家的门……
到家了,可我只是精灵,长辈们却不知道我已听闻他们的呼吸。
而我也不知道,我的长辈们曾经多少次也挥动他们翅膀,或在某个夜雨风动的夜晚,落停在我的窗前,呼唤着我小名儿。
忽然,儿子的欢笑惊醒了我,我猛一哆嗦,杯子里酒淋湿我的衣裳,凉凉的。
家乡与我被这雨夜阻隔,我与家乡却又因这夜雨相连。
我的孩子 ,若干年后,你是不是也穿越雨林来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