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透初晓,日照西桥,云自摇。木雕流金,岁月涟漪,托梦。月影憧憧,烟花几重,烛花红。红尘旧梦,梦断都成空。”
——题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
清明,是一个信任的高度。人逢清明,必然上山祭祀。为了能四代同堂,身在澳洲的太婆也匆匆赶回故乡。
就这样,我们一家四代就冒雨步行于苍苍竹林路上,步过路旁小溪,哗哗啦啦,流的正欢,似乎不受着悲伤节日的影响。
山顶的炊烟,飘得未免有些荒凉。
年年倚井盼归堂
步行个余小时,终于抵达山顶,现在才是凌晨6点,山头早已遍布人烟,哭泣声,大喊声,连绵不断,使我不禁有些伤感。
远在天堂的先人啊,人间亲人无一不想念你们,他们不知多想让你回到他们身边团聚,于是年年跪在坟前守护,可,死去了还能复活吗,生时不好好孝敬,到死后才天天烧纸钱,有用吗?人死不复生。
雨打湿了眼眶,年年倚井盼归堂,最怕不觉泪已拆两行。
纸灰飞作白蝴蝶
来到曾祖父坟前,醒目清楚的八个大红字刺痛我心——默默无私清廉一生。
想当年曾祖父是国民党军医,因犯错误而遣下今韶关仁化地区,虽然是国民党,但他有着一颗强烈爱国心,他相信只要国民安康,就能赶走侵略者,于是他就四处医治被战乱致伤的村民,并免费帮他们治疗。医德传遍各乡各镇流传至今。
我为曾祖父而骄傲,因为有了曾祖父这样的榜样,我才更努力奋进取得今时今日的可喜佳绩。
我独自蹲在坟前烧纸钱,微风轻轻一吹,把一些正着着火的纸带着我的思念吹向远方,仿佛像一群白蝴蝶,轻盈但薄命。
我在人间彷徨,寻不到你天堂。
又是清明雨上,折菊寄到你身旁,把你最爱的歌来轻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