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似变化莫测的天气,时好时坏。晴、阴、皆是寻常。前一刻阳光灿烂,后一刻烟雨朦胧。今天,我的生活是晴是雨?
一个下雨的寻常日子,我撑着伞,百无聊赖地穿梭在一街喧闹的人群中。临时起意,走进一家饰品店。手机挂饰、音乐盒等各类女孩子喜欢的饰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拿起一个水晶袖珍小提琴,放在手中把玩着。眼角瞟见一只黑瘦的手伸向旁边的一条红木雕琢成的鱼,那只手不住地颤抖,这个动作对这只手的主人来说似乎非常吃力。
我循着那只手向它的主人,不由得吃了一惊——他是一个只有一条腿的残疾人。也许是因为拄着双拐,没有多余的手撑伞,他全身湿漉漉的,不知是汗是雨的水珠顺着黑瘦的脸的棱角流了下来。我拿起那条红木鱼,放在他手上,对他笑了一笑。他愣了一下,随即向我道谢。他的笑容明媚而灿烂,我从未想过一个残疾人能有如此的笑容。
也许是看到我在打量他,他的脸微微红了起来,给他瘦得几乎只剩皮包骨头的身体添了一丝生机。我们就那样站着,交谈了起来。通过与他的交谈,我知道了原来他叫航,是因为一场车祸,他失去了一条腿,而他唯一的亲人——他的妹妹变成了植物人。今天是他妹妹的生日,所以航来为妹妹挑选礼物。他描述的妹妹天真、可爱、聪明、活泼,喜欢金鱼,善良,似乎用世界上所有美好的词汇来形容都不为过。
窗外的雨下大了,天与地之间仿佛连接了一窗纱缦,朦朦胧胧的,扬扬洒洒的,被风吹得飘浮了起来。他说他要回医院了,今天是她妹妹的生日,他想一直陪伴在她身边。航走到门口结了账,回头冲我一笑,向我道别,便走出了店。我愣了一会儿,才想起应该撑伞送他的,可是,这时雨中的他已经变成了一个白点,一会儿便不见了。
我沉思着,是什么样的力量能使一个濒临绝境的少年有那样灿烂的笑容?是什么样的力量能使一个身有残疾的少年撑起那样沉重的担子?我摇摇头,叹口气,撑起伞走出了店。
那天,雨一直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