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在窗户上,发出“噼哩啪啦”的声音,惊动了趴在窗台上痴痴看雨的我。
“叮铃!”屋里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
我慌忙地跳下窗台,去接电话。电话是丹丹打来的,她邀请我与她一起去洛阳桥游玩。
去洛阳古桥?太好了,我喜出望外,连连答应下来。
因为修路,我们颠簸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来到目的地——洛阳桥。我和亦丹一人撑着一把雨伞,撒腿就往桥上跑。
桥太古老了。细细的纹路,清晰地刻在石条上,好像倒映出了闽南人亲切的面孔,因为岁月的变化,这些面孔有的苍老,有的清秀,但不管怎样,面孔上都洋溢着浓浓的笑意。
正当我全神贯注地研究石条的纹路时,亦丹突然发出了一声惊叫,我的注意力全部倾到了她那一边,鞋带都没来得及系好,就急忙站起来,“啪”地摔了个嘴肯泥。
系好鞋带,我才匆匆跑到亦丹身边,顺着她的目光向桥下看去。
哎呀喂,我的天哪!就在河边的淤泥上,满河滩的小洞洞跟着它们的主人——螃蟹铺天盖地向我飞来,吓得我立刻闭上了眼睛。
是一阵鸟鸣声把我叫醒的。我睁开眼睛,朝着声音传来的地方看——哦,是一只体型修长的白鹭哪。飞行时,它把两脚并拢缩起,张开宽大的双翅,露出下面黑色的羽毛,转了几个圆圈之后,它便落在了一颗红树上,用它那洁白的翅膀轻巧地拍打着水面。
我正要拍摄白鹭在红树林漫步的过程时,我的背突然碰到了一个冰冷的东西,回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张开血盆大口的狮子。再仔细一看,原来还有踩着绣球的小狮子,抱着小狮子的母狮子,龇牙咧嘴的公狮子呢!
那这座古香古色的洛阳桥到底是何人所建?据妈妈说,这是一位聪明至极的人创建出来的,此人名叫蔡襄,他发明了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种蛎固基法”,人们根据他的想法,在岩石和桥基侧面都种上了牡蛎,用它们来填补岩石间的缝隙,使桥更加牢固。当人们发现这些种在岩石上的牡蛎特别肥嫩时,便突发奇想,将牡蛎全部种在岩石下面,不够胡就用小石板来代替。以至于我们今天能看到这样的情景:在红树林的周围,插着一块块长短不一的石板,上面长满了牡蛎,当浪花轻轻拍打石板的时候,牡蛎心里也许会升起一团幸福的微笑和满足感……
这次洛阳桥之行,不仅加深了我对家乡历史文化知识的理解,更让我和丹丹之间的友谊桥梁更加结实、坚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