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了,孩子,明天爸又能够跟爷爷说说话了。”爸爸用他那有点沙哑的声音激动的对我说。我好奇的问爸爸:“清明是什么日子,让您这么激动?”爸爸扫了我一眼,意味深长的说:“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吃完晚饭,我缠着妈妈,想知道这个日子为什么这么特殊,让爸爸突然间会激动。妈妈叹了口气,抚摸着我的头,重心长的对我说:“清明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要祭奠自己的祖先,以表达自己的哀思。”顿了顿,妈妈看了看爸爸一眼,又接着告诉我说,爸爸在他还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去世了,从此奶奶带着爸和两叔叔依为命。爸爸是大哥,承担起了家里的重担,每次,当他觉得很累的时候,总要去爷爷坟前坐坐,跟爷爷说说话,每当清明时节,不论爸爸走多远,都会想办法赶回来,年年如此。
听了妈妈的话,我扭头看看爸爸,的确,岁月的流逝,家庭的重担压得爸爸揣不过气来,但是爸爸从来不让我们兄妹担心。
第二天下午,我们准备了一点祭品来到了爷爷的坟前,父亲很郑重的用他自己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父亲的思念,我也收起了以往顽皮的心,神情严肃的用我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爸爸看着我有点惊讶。我在心里默默的说,爸爸,女儿已经长大了,我也会为您分担忧愁了!
“清明时节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我想,我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