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外是阵阵春,虽然还不是噼噼啪啪地敲击窗户的声音,但雨水却已在玻璃上一道一道地作画,时深时浅。车内的我并没有被这场春雨“唤醒”,“又是红灯啊!”万般无聊的我小声嘀咕着,有气无力地靠着窗,看着外面寥寥无几的车辆,空空荡荡的马路。
偶尔一瞥,一个橙色的身影映入视野。他很年轻,个子很高,那件短小的马甲在他的身上显得有些不协调,最令我好奇的是他的牛仔裤。为什么他会穿牛仔裤?在我的印象中环卫工人一般是有些年纪偏大的人的工作,而且他们几乎不穿牛仔裤,为什么他会?他双手持着竹扫帚,熟练地把积水“赶”到水沟,大幅度动作对于他来说,似乎又快又稳,那些调皮的积水也乖乖听了话。
大学生吗?一个想法在我脑海中闪现。现在大学生挑粪都不稀奇,何况只是扫大街。可是他短小的马甲又如何解释,公司没有尺寸?不可能。志愿者?人家是红马甲。或许这马甲不是他的,比如是他父母的?这么一来一切也就说得通了。老年人下雨天工作不方便,又湿又滑,作为儿子,想也不会忍心父母去工作。可是这一天的清洁工作怎么办,撇下不管?但他没有,反而代他父母工作,而这就是责任心。
如果他是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他可以不去扫大街上的积水,而且那水和他论直接关系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是出于道德,出于责任心,他还是接下了这个活儿。虽然他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是他却有所谓的“大人物”或许没有的责任心。就是这么一个人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
责任虽然是一种无形的社会要求,但是它时时处处以我们的一言一行体现出来。它与我们的关系可以说是形影不离。
生活中,处处都有责任的考验。不经意地捡起一张废纸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帮助体弱多病的老人、小孩是尊老爱幼的责任;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是助人为乐的责任。责任是社会的基础,没有它,高楼大厦在微风中也会轻易动摇;抛弃它,虽然会感到暂时的轻松,却失去了一生的光彩。
“生命在低处,灵魂在高处”,我们应该尊重、理解、敬畏那些微小谦卑的低调。冷静而达观,恭敬而自足,这不仅是一种遵循本质的可贵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