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到了农历八月十五,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一家都会出去赏月,可今年却在淅淅沥沥的小中度过了中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中秋……
还记得去年的中秋节,我们一家到了琅琊山的观月亭,我们一边吃着月饼一边赏月,看着圆圆的月亮,我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李白的《古朗月行》: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
不知不觉月亮已经升了起来,我高兴地说:“爸爸妈妈,你们看月亮升起来了!”月亮非常调皮,它一会儿钻入云姐姐的怀里,一会儿和星星聊天……可爱极了!这时爸爸意味深长地说:“月亮其实是不会发光的,它就像一面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地球上,所以这些光是不热的。”
中秋佳节真快乐呀,不仅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还可以吃到好吃的月饼;中秋又是团圆的日子,家人都会在中秋赶回来一起喝一杯,吃顿团圆饭。正如宋代大诗人苏轼的《水调歌头》描写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年的中秋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虽然少了最关键的“赏月”环节,但闻着清雅的桂花香,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聊天的感觉也是很幸福的。愿身处异地的人们都能“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