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为什么,一经离去,我更加思念那条巷。
天又下雨了,雨打在书房的玻璃窗上。拭去上面的雾,只见窗外又是那挂熟悉的雨帘。略微模糊的画面再一次明晰起来……
张开双眼,世事茫茫,纷至沓来。我爱它们的丰富多彩,爱它们的色彩斑斓。然而一瞬之间,我们要面对的太多太多,我们领会的太少太少。世事的洪流将我们裹卷,不给我们的思维一点喘息的机会。于是原本的丰富像被抽去了骨架,原本的色彩稀释出一个个空洞。失去了沉思默想,一切将变得肤浅,变得枯涸,变得失去了血与肉。
当然可以将一切的根源归结于世事的纷杂,但应接不暇不应该成为我们斩断思绪的借口。
素爱雨巷,并非为了偏安一隅地躲闪什么,掩耳盗铃地遮蔽什么。我只是为了能在那里微闭了眼,在逼仄的空间中营造一个思维的广场,作别逐臭争利,锱铢必较,作别锣鼓钲镗,管弦嗷嘈,或反思,或回味,或慨叹,或浮想。再次从巷中走出的时候,脑海的暗角被一一点亮,思维的空洞被一一填补,体验的骨架被点点充实……
张开微闭的双眼,天已不早,怕还要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