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别说有多熟悉了。冬雨姐姐天天降临人间,让人欢喜让人忧。大街上既荒凉又冷清,基本上是荒无人烟。冬姐姐的雨是绵绵细雨,可偏偏风弟弟来捣乱,把原本美丽又浪漫的冬雨在人们嘴里变得令人讨厌。
一次,我坐在爸爸的电瓶车上,正好天空飘着毛毛雨,可狂风大作。我开玩笑说:“绵绵细雨配狂风乱舞,真是‘一朵花插在牛粪上’!”爸爸笑了一下。因为冬雨的来临,人间的天空变得黑暗了,听到的全部都是雨水“嘀嗒”声,下雨时的“哗哗”声,或树木被风吹的叶子的摇摆声——这种声音在雨天中“光顾”的时候实在是太多了!每次下雨,万物都变得湿哒哒的,似乎都在风中洗了个澡。可蛇、乌龟,一些冬眠的动物可不接受这次“洗澡任务”,只想在被洞里过完这个寒冷的冬天。
人们也没办法,又不能冬眠,只能想办法自己保暖,早晨,也不再有人起早贪黑的出来晨练了;中午,虽说是一天最热的时候,可到冬天,就不符合科学了;傍晚,一天最冷的时候,已是如森林般寂静……陆地上最常见的就是水坑了,一脚踩下去,便会溅起无数的小水花,溅在人们的衣服、裤子上,因此一不留神,衣服裤子就湿了。那些小水坑,倒映出万物,积多了甚至会成小蝌蚪的游泳地。
冬天的雨,让人欢喜让人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