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四日,清明节。一大早,我们全家就起来了,准备去吉安扫墓。
可是,天公并不作美,老天爷好像被激怒了一样,铁青着脸,不一会儿下起了狂风暴。我们坐在车里,感觉暴雨像从天上倒下来一样,打在车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响声。从车窗向外望去,倾盆大雨落在地上,溅起大片水花。马路上很快就留下了许多积水,每当有车开过,溅起的积水四处喷射。路上的行人撑着雨伞,艰难的在雨中行走。我们的车开得很慢,大家都有点担心,可能会很晚到达吉安。
在高速上行驶了一段时间后,雨渐渐地小了,天空亮了起来,远处的白云围绕着青山慢慢地飘着,看来,天气要转好了。
汽车行驶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在吉安乡下,是我姥爷的老家。下了车,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四周的景色非常美丽,有青青的草地,潺潺的流水,和一些五彩缤纷的野花,远处是一大片的农田,还有农夫在种田。我们沿着农田边的小路往前走,雨好像是停了,但偶尔也还有一些雨丝飘落,大家都不在意,也没有打伞。田埂边,经常会有一些牛儿在悠闲地啃食着青草,见了我们,也不惊慌,只是好奇地望着我们。
此时此景,让我想起了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只不过,大家的心情都还不错,虽然没有牧童和杏花村,但却有憨厚可爱的牛儿陪着我们。
到了墓地以后,大人们都去扫墓了,留下我们小孩在一边玩耍,可我们一点也闲不住,看见路边有农民饲养的白鹅,兴奋地跑去追赶,一直追得它们跳进了池塘,白鹅在池塘里气得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