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已经很模糊,但我记忆中的却一直伴我成长。
那是一个下雨天的傍晚,我举着伞迈着自以为优雅的步伐一次一次地往来于门前的马路。为什么这么做已经不记得了。但从那以后记忆最多的便是一个人发呆!因为父母经常外出做生意,我要与外婆一起生活。外婆毕竟老了,和我没什么话说,也不太管我,而且很自然地以为我很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赏雨。现在回想起那时,还真诗情画意呢!
似乎每一个我心情难过的时候,雨便轻轻的下着,像是一个老朋友一样给我默默的支持。轻轻地,生怕打搅了我。他总是在无声无息中给我安慰。与人们的语言鼓励不同,他总是能伸出一双“手”用行动鼓励我,在无休止的黑暗中为我点了一盏灯,一盏照亮每一寸心田的明灯。
印象中,雨也有脾气。夏天的雨就是一个代表。他总是喜怒无常,往往前一刻还阳光灿烂。但下一刻就大雨倾盆。雨水哗哗地下着,伴着雷鸣像是在发泄一般,他呐喊着咆哮着,好似在诉说心中的不快。这样的他是多么的鲜活!
事物往往有两面性,暴躁的他当然也有温柔一面。我一直认为春雨秋雨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春雨有一种含蓄美,他委婉,低调,温柔。于是乎在他展示个人的气质时同时也悄悄地滋润万物。相比之下,秋雨显得那么萧瑟,他总是那么沉默。
我一直认为秋雨过于委婉。总是在关键时刻停止下雨,他“妥协”了。但渐渐地我发现又有谁说得清“妥协”不也是一种成功呢?这样一个多变的他怎能让人不为他着迷,拜倒呢?相对于春雨的轻柔、宛转,夏雨的急促,寒雨则显得那么冰冷、伤感。
每每对着寒冬的雨我都会想起一段文字:依然是无助的我,又退回了茫茫的大海上漂泊,我举杯消愁,欲酒醒人生,谁知人了愁肠,反而化作了忧伤,池塘月下,水月镜花,镜中人憔悴,难解芬芳们就在这花好月圆夜,却冷却了我的诗情画意。在最初的印象里,冬天的雨就是那么伤感,迷茫的,它熄灭了最后的一点希望,但他也让我懂得了坚强与勇敢。
我擦去了秋雨的萧瑟,告别了特有的温婉,回眸春雨的温柔与含蓄,却不想下起了冷冷的冬雨,夏日的急促暴躁,始终让寒冷的冬天绵绵不休。
这大概也就是青春吧,时而伤感,时而美好,却总会在不经意中带动火一样的激情。有雨作伴,我们的青春应该会多样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