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听。雨夜时总是无眠,于是我有幸听了一场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初雨淅淅沥沥,若有若无,只是当微凉的风裹着土腥味儿涌进窗户时,我才嗅到了雨的气息。然后渐渐地密了,浓了,落在屋檐上,树叶上,于是有了滴滴答答的响声;但大多数的雨还是无声地掉入了大地干涸的怀抱。此时的雨声略带了些诗情。
慢慢地,雨声听起来好像有了些脾气,撞在什么上也不再是羞涩地滴答了,而是“噼啪”有声,又分别带了些不耐烦的燥动,仿佛又急于向世人证明些什么。
忽然,一阵疾风掠过,凉意袭来,一道闪电趁风卷帘射进来,我虽闭目在黑暗中却感到眼前一亮。随后,雷声轰然作响,感觉整个大地都在颤动;接着狂风大作,雨似天河倾泻,雨声更大了……
不知什么时候,雨声慢慢显出了倦意。它累了,乏了,厌了,渐稀渐少,雨滴的间隙中似乎透着思索。雨声从从容容,不急不绥,仿佛历经沧桑的老人,有欢乐、有迷惘与成功,有失败但如今都已淡然,只是闲着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一夜听雨,不知不觉中夜已经深了,雨声也渐渐消失了,我想:或许外面已是雨过天晴,星光灿烂了。
(黄文景)
评:这么美的雨声,把字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