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大,早上起来见有阳光,心中暗喜,那是因今天我们要去砲台海滨文化广场采风的缘故。谁知乘车来到目的地,却是“西边日出东边雨”,我不禁皱了皱眉。既来之,则安之,无法!
走进大门没多久,雨开始淅淅沥沥,我们只好到舞台上躲雨。雨水打在树叶上,发出沙沙的声音。远处凤凰树上,几点鲜红在风中摇曳,开得正盛的龙船花朦胧在雨里。
我耐不住躲雨的无聊,与好友一起撑伞观景。广场上矗立着一座石雕建筑,是一艘扬帆的船,船帆鼓鼓的。在帆船的下方,写着“竞渡”两字,我脑子里一下冒出了“百舸竞渡”、“激流勇进”、“力争上游”这些词语来,这座雕塑一定也是象征着拼搏进取。风雨渐大,积水上涨,眼前的帆船仿佛乘风破浪,奔向远方。
一会,雨竟撒野似地倾泻,成了落汤鸡的我不得不回到舞台上。远处的榕江大桥雄伟地横跨在榕江上,浓浓的雨雾中,桥面上各种各样的车辆如鱼儿在游弋。
雨渐渐小了,停了,我们迈向“长城”。城墙上五座砲台,卧着五门大炮,炮身上铸有“神威无敌大将军炮,大清乾隆十三年造”的字样。铜色的大炮,威武又霸气。清顺治十三年,清兵筑此炮台以抵御海寇的侵扰,使海寇的船只进不了内河。顺治十七年,郑成功与清兵在此周旋三个月之久。闭目间,似有巨舰千余艘,隆隆炮声在耳边回旋。
向东不远,便是京北渡。潮剧《苏六娘》中脍炙人口的唱段——桃花过渡,过的就是这个渡。正前方,便是榕江,雨雾轻纱般笼罩着江面,江水粼粼,远处的景色如梦似幻,好一幅“江南烟雨图”。
太阳又出来了,淡金色的阳光缠绕着我们,树木被镀上一层明艳的色彩。雨水从叶尖滴落,滴在我们的头上,凉丝丝的。经过大雨的洗礼,一切都焕然一新,绿叶更青翠,红花更艳丽,心情更美好。
怀着美好的心情,踏着一地的雨水,我们走出这个富有特色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