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崇,字元之,唐朝陕州硖石(今河南陕县)人,著名的政治家,官至宰相。先后在武则天、唐睿宗、唐玄宗三朝任过宰相,尤其是在唐玄宗时期,“以廉慎为师”,十分注意廉洁,协助唐玄宗兴利除弊,为开创开元盛世的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居陋室故事正是其“以廉慎为师”的体现。
开元时期,曾经在武则天、睿宗、玄宗担任三朝宰相的他还没有自己的房子,生活十分俭朴,全家住在离朝廷很远的地方,上朝处理完政事后,他不能回到家,只得就近住在一个寺庙里,有一次,姚崇得了疾病,只好叫家人到庙里来照顾他,在庙里,他还带病处理政务。皇帝让他搬进中书省居住,但他认为中书省的四方馆既豪华又藏有公文,他不愿进去,皇帝感动的说:“设四方馆,为官吏也,使卿居之,为社稷也。恨不能使卿居禁中耳,此何足辞。”
在当时,社会上厚葬成风,三朝宰相的他却不跟风,他留下遗嘱,要求勤俭地安排自己的后事,穿自己最平常的布衣,不要穿华丽的服饰,不要带走金银珠宝,不要大办宴席,禁止铺张浪费并告诫子孙:“你们死后,也教子孙依照这种办法办。”
姚崇一生的政绩有口皆碑,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所著《五诫》既是他自身清正的表露,又是他吏治思想的集中体现。
在《冰壶诫》一书中,他更表示了“与其浊富,宁比清贫;耸廉勤之节,塞贪竞之门”以“清白留子孙”,他告诫自己的子孙说:与富的比起来,自己一定要坚守清贫,保持廉洁勤俭的气节,不为当官而从后门,一定要坚守他的遗志,清廉做人,廉洁办事,做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这些肺腑之言,充分反映了姚崇的廉洁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