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这段话说的是,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筋骨劳累,体肤饿瘦,身受贫苦之苦,种种行动去阻碍、干扰他的事业,通过这些来让他内心警觉,使他性格坚定起来,以不断增长才干。
所以一个人想要成大事,必须要经过无数次的阻碍,才会成大器。
我曾读过一个小故事。
地理课上,大家在观察《世界河流分布示意图》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河流都不是直线,而是弯弯的曲线,但当大家纷纷探究其科学原因的时候,老师却谈出了一番人生启示:“在我看来,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弯路,最根本的原因是——走弯路是自然界的一种常态,走直路则是一种非常态,河流在前进的过程中,会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障碍,有些障碍是无法逾越的,只有绕道而行,走弯路,让他避开了一道道障碍,最终抵到了遥远的大海。”
成长的道路亦是如此,把曲折的人生看作是一种常态,那走弯路就是前进的另一种方式,另一种途径,这样才能抵到那遥远的人生大海。
这说明走弯路是大自然的常态,也就说,成功,必定要遇到一些些阻碍。
假如你生活的一条道路没有丝毫阻力,那么,你永远也成不了大器。李双江之子李天一仗着他爸是名人,给他把人生的道路铺好后,他在上面潇洒自在,结果在18岁时犯下了一个大罪,让他的人生完全毁灭。最近,又传出成龙之子房祖名,聚众吸毒被抓,他也是仗着他爸是巨星,是名人,给他了一条没有阻力的道路,也让他的人生上有一个大大的污点,所以在某种层面上,一味的去追求那平坦,无阻力是完全错误的。
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我们生活道路上的一切坎坷。假如,你有时觉得你的生活中没有阻力,那么,你一定是在走下坡。
成功,就是你被击落到阻碍的深渊之后反弹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