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力,物理学上的一个很常见的单位名词,它在计算中可给我们添了麻烦,可是生活中若是没有了它,生活就会糟成一团乱麻。成长也是如此。
曾记得,幼时的我是胆大包天,什么都敢做什么也都乐意掺合。那次,我去找一个小伙伴去玩,路过她家门前的一条河。当时已是冬天,河面上已经有了几层薄冰,还有一根圆滚滚的浮木,我就玩心大发的沿起了那根木头。正当我为自己的平衡力而得意洋洋时,脚底突然一滑,“扑通”一声,我掉进了河里。九寒天啊,冰冷的河水刺的我不敢睁眼,我凭着本能摸索到那根木头,紧紧的抱着不敢有一点松懈,然后朝她家的方向大声呼救。她跑出来,看见我这样子完全吓坏了,立刻一手拉着杨树,一手拉着我,那一天,身体一向瘦弱的她爆发出强悍的力量,竟然把比她重十几斤的我一下子就拉上来了。因为怕大人骂,就偷偷的和她一起回我家换衣服,然后不动声色的装了几天乖宝宝。谁呢你说这不是我成长路上的阻力么?若没有这件事减了我的天性,若没有她的舍生相救,我现在也不会能坐在这阳光明媚的地方写这篇作文了。
如果说,那件事给我的是身体上的“阻力”,那么这件事一定是我精神上的“阻力”了。
那年我风华正茂,正是看分数如命根的年龄。一次大考,由于上课不听讲,考前不复习,我竟然拿着以前做的笔记进了考场。看着别人奋笔疾书,我的手不由得游向笔记。可是,老师的信任,同学们的相互鼓励突然闪现在脑海,一瞬间像被触电似的丢下笔记。脸红不止的我想了好长时间,然后撕下一张纸当作演草纸,把笔记扔到一边,对那些我熟识的题发起攻势。分数下来,才刚刚及格。但我仍然很开心,因为这才是真实的分数,真实的自己。谁能说我考场上的斗争不是我成长需要的阻力呢?
成长需要阻力,它能教会你收敛心性,辨别是非,他能教会你,固守心台,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