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这个话题虽然早已屡见不鲜,但还是给广大民众造成了不可估量损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火灾,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和家庭的“第一杀手”。
火灾的隐患,其实就隐藏在每个家庭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液化气和种类繁多的家用电器已普及到千家万户,但由于人们的使用常识缺乏和安全意识淡薄,在使用过程中常常违反操作规程,极易造成燃气泄露,是家庭火灾或爆炸事故发生的祸根。超负荷用电极为普遍。尤其是当大功率家器同时使用,不仅增加了线路负荷,而且加速了线路老化、松动,甚至接头处打火,极易造成线路故障引发火灾;也有些电器如收音机、电熨斗、电风扇、电褥子等用后只关掉本身开关,不拔电源插头,长时间蓄热也会引起火灾。另外,小孩玩火、燃放鞭炮、乱扔烟头等,也极易引发火灾。
“水火无情”一个个事实也证明了如此。那么我们要怎样做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多学习消防知识,这样既有助于我们在平时防止火灾发生,而且当灾难发生时可以临危不惧,把损失降到最低。若楼房内着火,楼梯未着火,但浓烟往往朝楼梯间灌,楼上的人容易产生错觉,认为楼梯已被切断,没有退路了,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楼梯并未着火,完全可以设法夺路而出。如果被烟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湿毛巾捂住嘴鼻,贴近楼板跑走。即使楼梯被火焰封住了,在别无出路时,也可用湿棉被等物作掩护及早迅速冲出去。如果楼梯确已被火烧断,似乎身临绝境,也应冷静地想一想,是否还有别的楼梯可走,是否可以从屋顶或阳台上转移,是否可以借用水管、竹竿或绳子等滑下,可不可以进行逐级跳越而下等等。只要多动脑筋,还是可以脱险的。
然而,我们小学生无法像成年人那样进行自救,所以当发生火灾时,我们最应该做的是拨打火警电话。打电话时要注意:讲清火灾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这样,在无形中我们就能掌握了救命的稻草,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