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年12月,一种神秘的传染病在东北流行,死亡人数过万。临时征集来的护理人员对于穿戴防护服和口罩的要求置若罔闻,疫情迅速蔓延开来。伍连德临危受命,任全权总医官,深入疫区调查控制。
伍连德日夜兼程地奔赴哈尔滨后,进行了中国第一例有记载的病理解剖。由于旧社会的观念认为解剖尸体是对死者的大不敬,伍连德只能秘密进行,但通过这次医学观察,他找到了瘟疫的真正元凶——鼠疫杆菌。
伍连德拉响了“肺鼠疫”的警报,并采取了隔离疫区、控制交通等多种防治措施。此外,他还设计发明了一种双层纱布口罩,以防飞沫传染。凭借他专业的医学知识和卓越的组织才能,疫情不久便被控制住,人们称赞伍连德“一个人救了一座城”。
诺贝尔基金会官方公开的资料显示,伍连德是193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之一,他也是华人世界的第一个诺贝尔奖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