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蓝色上衣,灰色短裤,赤脚站在河滩边,右手握着鱼杆,凝神地注视着水面。在他左边的矮凳上,是装着鱼饵的黑桶。每隔十来秒钟,他都会从河里钓起鱼来,有时小,有时却很大。我站在他旁边,直直地望着,惊呆了。
忽地,他又钓起一条鱼,用左手迅速取下,放入他脚下专门装鱼的地笼中,只见地笼中的鱼儿像欢迎老朋友一般,一齐雀跃,发出“啪啪啪啪”的声响。那声音犹如一支动人的乐曲,多么欢畅,多么悦耳。“哇!真猛人呀!”我和儿子都竖起大拇指,相视点头一笑。儿子模仿着灰色短裤的动作,不断地把鱼钩从河中拉起,又顺势甩入河中。黄衣女士一直嘀咕:“喂了这么多饲料,鱼儿就是不上钩!昨天早就钓到三斤多了!”“钓到了!钓到了!来了三个小时了,总算开张了!”小分头兴奋之余,不免有些沮丧。我一点收获也没有,只好耐着性子等待幸运之神的降临。我正琢磨着鱼不咬钓的原因,可就在我思考的瞬间,灰色短裤突然放下手中的钓杆,跑向河滩边的沙地,抓起一大捧沙泥。我们齐刷刷转过身,吃惊地望着他。“我要砸鱼!我一砸,鱼就来了!”看着我们不解的神情,灰色短裤一边往回跑,一边解释着。旁边的黄衣女士和小分头摇摇脑袋,转身继续钓鱼。我却不相信他的话——他不把鱼儿吓跑才怪!但他接二连三地从河中钓起的鱼又让我迷惑不解。灰色短裤回到他的钓点,把泥团放到装鱼饵的黑桶中,使劲擦了又擦。然后,把泥揉成一个大球,砸到他的钓钩所在之处。只听得“嘭”的一声,泥团在水中砸开了花。那片河水顿时混浊,不一会儿,又恢复了平静。但让我感到奇怪的是,鱼儿好象正从四面八方涌来,他又不停地从那片浑水区中钓起鱼来。真神呀,看来那鱼,真是他“喂”的。“收杆了!今天的鱼儿真难钓!”“不钓了!今天的鱼儿不咬钩!”“今天手气真差,才这么一丁点儿!”已是下午六点,河滩上的钓者一个个愤然离场。其实,我也熬不住了,因为只有我最差,一条鱼也没钓着,早该走了!
“不能白来!我一定要看个究竟!”一个念头在我心中油然生起。我拉着儿子小心翼翼地走到灰色短裤身边,轻声说:“师父,真神了,你才是钓鱼高手。那鱼,可是你喂的?我可以学学吗?”他点点头,仍专心致志地望着钓钩所在的地方。我们喜出望外,但不敢吱声,只好站在他身后观望。
不出五秒,他又从河中提起一条三两大的银色青波。他迅速用右手竖起钓鱼杆,那青波顺着贯性朝他迎面飞来。他左手接住飞来的鱼,左边的胳肢窝顺势夹住竖起的鱼杆,腾出的右手瞬间取出鱼嘴里的鱼钩,然后往下一蹲,把鱼放入他左边用竹枝支起的地笼里,地笼里的鱼儿又“啪啪啪啪”地欢腾起来。接着,他又从黑桶上的蛆虫盒中捡起一条蛆虫,一眨眼,就把蛆虫穿上了鱼钩。只听“唰”的一声,他右手拿起的鱼杆在空中划了一道美丽的半圆,穿上鱼饵的鱼钩准确地投入到了那片浑水之中。
灰色短裤端起了蛆虫盒,往黑桶里指了指:“看,秘密全在这里!”原来,黑桶的底部,放着混有蛆虫的沙子,还有鱼儿上钩时未吃完的蛆虫!哦,怪不得,他要砸鱼。那鱼,真是他喂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