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天气格外晴朗,太阳照在身上十分舒服,这自然是一个钓鱼的好日子。爷爷左手拿着水桶,右手提着钓鱼竿,水桶里有一个黑袋子,袋子里全是鱼饵。“叶豪,爷爷去小区公园的河里钓鱼,你有没有兴趣一起去?”
我听了一蹦三尺高,连忙应声:“我去,等我拿装备!”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房间,带上装备和爷爷像公园的小河边走去。不大一会儿的功夫,就来到了目的地。我们选了离小河最近的一棵小树下,如果感觉累了,还可以小睡一会儿,我似乎看到了鱼群的身影。
开始钓鱼了,爷爷帮我的鱼钩装上鱼饵,再给他自己的也装上鱼饵,往前一甩,便一动不动了,如同一尊雕像,坐等鱼儿上钩。我心中不禁涌出两句诗:“孤舟蓑笠,独钓寒江雪”,不对,应该是:“孤舟蓑笠翁,独钓春江水。”
我也学着爷爷的样子,有模有样的开始垂钓。我不就是《小儿垂钓》中的蓬头稚子吗?在这之前,我还大言不惭的和爷爷约定比赛。等了很长时间,我的鱼竿都没有动静,就在我焦躁不安的时候,爷爷的鱼竿动了,他熟练地操纵着鱼竿,他成竹在胸,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哇,好大一条,这条鱼约摸有两三斤。”我看了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我突然,我的鱼竿也动了,可惜我太心急,鱼儿在我的眼皮子底下溜走了,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瘫坐地上,十分沮丧。
爷爷看穿了我的心思,放下鱼竿细心的跟我讲:“钓鱼也是一门学问,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心要静……”就在说话的同时,我的鱼漂有一点微微浮动,我大喊“上钩了,上钩了!”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总算钓到一条,虽然没有爷爷的那条大。
之后,我为了战胜爷爷,还偷偷的换了我们的水桶,可是爷爷钓鱼的水平太好了,钓了一条又一条。而我只钓了几条很小的鱼儿。
这一次的钓鱼让我明白了,钓鱼不能太心急,要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