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了一条不适合自己的道路,在不适合的道路上不停地奔跑,就如同穿上了一双不合脚的鞋,能跑得动吗?有些人一直用“大鞋小鞋都是一样的价钱”的观念来选择穿比自己的脚要大的鞋,以至于到最后连自己脚的尺码都不知道。人生道路的选择也如此,只有找到合脚的鞋,才能把人生之路走好,鞋太大,反而会妨碍自己前进。
比尔盖茨——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他是美国微软公司的董事长,他生来就拥有比别人更优越的家庭:父亲是一位著名的律师,母亲是银行系统董事。他一出生就比别人拥有的多,只要他愿意,他就能有一份很优越的工作,可是他没有以优越的家庭为借口,而是在大三选择辍学,和儿时的好友保罗·艾伦一起创立了微软公司,并凭借远见卓识使微软在软件产业中取得成功。
比尔盖茨从自己的兴趣着手,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路上可能会有磕磕碰碰,但中途的风景一如既往的怡人。
钱学森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的事迹,听过很多次,每一次听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慨。他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选择继续考取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深造。在外国已经功成名就的他,得知中国遭到迫害的消息放弃既得的成就,而选择回到祖国。在钱学森的指导下,经过艰苦的努力,中国第一枚国产导弹制造成功。
功成名就并不是他人生的最终目标。放弃一条已经撒下鲜花的平坦道路,而选择回到祖国开辟一条布满荆棘的崎岖路途,这样的选择或许在别人眼里是愚蠢的,可在钱学森眼里这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
人生不会只有一条路,就像爬山也不会只有一条通向终点的道路,有人想借助爬山来锻炼身体,所以选择一条较远的路;有人想寻找刺激,所以选择一条崎岖陡峭的山路;有人只为看到山顶远处的风景,所以自然而然的就会选择一条较近的小路。人生的道路不必担心走的慢,只要不迷失方向,也比漫无目的徘徊的人走的快;人生的道路不必担心走得差,只要穿上合适的鞋,也比穿昂贵华丽的鞋的人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