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章汉魏,取材六朝,至其自得之妙,先辈所谓集大成者也。
——题记
你曾经放荡齐赵,裘马清狂,你曾经涕泪满衣裳,卷书喜欲狂,你曾经艰难繁霜鬓,潦倒停酒杯,而我,踏着你诗的足迹,追溯你的思想与生平。子美,我可以选择懂你吗?
洛阳城外,长安郊近。你怀着满腹的才气,屡应科举却不中第;金銮殿下,奸相府间,你带着一腔的怒火,贬李林甫,骂唐明皇。虽然,学博才大,力充气盛,只得“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有“至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壮志。却过“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的生活。我选择懂你,懂你的“长者虽有问,役夫敢申恨”,懂你的“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鄜州之侧,灵武之前,你携着报国的壮志,投唐肃宗敌安禄山;凤翔之地,潼关之巅,你捧着赤诚的红心,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即使,为国爱君,感时伤乱,也只“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有“入门闻嚎啕,幼子饿已卒”的悲愤,却只“所愧为人父。无食致夭折”的痛苦。我选择懂你,懂你的:“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懂你的“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相州败外,关内荒全,你丢掉无用的官衔,携同家眷随民逃难;夒州住地,湘江之岸,你创作精美的语言,客死他乡千古震撼。既然,身际乱离,负薪拾橡,就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美景,却使“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感伤。我选择懂你,懂你的“寒士俱欢颜,不动安如山”,懂你的“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涵浑兮,雄健兮,我懂了你的精神屹立天地间,我懂了你的诗篇光焰万丈长。我可以选择懂你,少陵!